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近百岁高龄还能夺金,见证绍兴武术近一个世纪的沿革
一位百岁老人的“功夫梦”
2018-03-14 06:24:4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敏霞

  在绍兴越城区有一位百岁老人一生痴爱武术。出生于1917年的徐柏贞,没有预想中百岁老人那伛偻的身躯,神采奕奕的他,显得异常高大而健朗。几十平方米的“陋室”是老人的独居之所,在这个家里,没有看到崭新的家具,最多的却是挂在各处的奖状和荣誉证书。从1955年在绍兴市体育大会上获得的宋江拳奖状到2017年获得的武术终身成就奖,徐柏贞用85年的武术生涯,见证了绍兴将近一个世纪的武术沿革。

  96岁时勇夺3块金牌

  17岁那年,徐柏贞还是一家锡箔店的学徒,因为人瘦小,所以经常被欺负,为了强身健体,也为了有自保的能力,他在这一年咬牙进入当时的绍兴县国术馆,学成之后留校任教,至此开始了在武术领域的传道授业。与我们现在所能够听到的武术类别不同,那时候的武术种类非常多,少林拳、大小洪拳、龙拳、岳家拳、龙凤拳……老人直接报出了十余种。

  “我当时基本上什么都学,刀、枪、拳都学习了,即使到后来年纪大了,也偶尔会舞舞刀枪。”徐柏贞说,他和众多同门都是在国术馆学习了3年的时间,后期其实依靠的还是自己的悟性和不断的练习。在同期的师兄弟中,有不少在踏入其他行业后就慢慢不练武了,就他从来都没有间断。

  从国术馆出来后,徐柏贞在越城区鲁迅文具店工作,后调到皋埠供销社工作直至退休。其间他的练武一天也没停止,先后学会了少林拳、武当拳、太极拳和气功,徐柏贞几乎拿遍了当时所有武术大赛的奖项,这些荣誉至今都被他珍藏,成为一辈子的见证。

  2012年对于徐柏贞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整个浙江的武术界来说,更是“武”出了新“高度”。这一年,96岁的徐柏贞不顾周围人劝阻,毅然决然报名参加了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出场的那一刻,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赛场下,是众多徒弟担忧而自豪的眼神。在那次比赛上,徐柏贞代表绍兴市武术队获得了3块金牌和耄英奖,这场赛事也成为他武术生涯竞技赛场上的最后一次亮相。

  耳聪目明,酷爱武术为健身

  因为长期坚持习武,每天都坚持,虽然已经是102岁的高龄,但徐柏贞却依旧是耳聪目明。他说,只要天气好每天都会下楼走到鲁迅故里去打拳,在那里现在也有一些学生跟着他学习。

  从府山到稽山公园,再到鲁迅故里,徐柏贞几十年如一日都会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中,经常有习武爱好者慕名前来。在他的学生中,有现在已经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刚刚成年的年轻人,年龄跨度之大,数量之多,令人称奇。而最近一次徐柏贞出现在大众的视线中,是在2017年绍兴国际马拉松的“文化越马”的宣传片中,徐柏贞在宣传片中精神抖擞武动太极,引起了众多人士的关注。

  习武这么多年,在他的心目中,武术仅仅是作为强身健体的需要,“我不和别人对打,也就是在教别人散打的时候,才会有一对二、一对三的对抗。”他说,有一年有一帮年轻人因为不服气到府山上挑衅,他看着这些年轻人大好的年华不学好,有心想要拉一把,他让在场的弟子用真功夫震慑了这些年轻人,而结果也很令人欣慰,这些人最后都在他这里学有所成,走上了正轨。

  勤做公益,百岁老人乐开颜

  翻开老人珍藏的相册,一组照片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穿着橘色服装的徐柏贞在众多义工的“包围下”笑逐颜开。原来,爱习武的徐柏贞还是一位热心慈善的百岁义工,是绍兴市欢乐慈爱义工团年龄最大的“宝贝”。

  说起徐柏贞与义工团的渊源,其实来源于义工团对他的关心,因为徐柏贞是位独居老人,绍兴市欢乐慈爱义工团的义工常去看望慰问他,老人在感动之余,就想着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而自己最擅长的就是武术和气功。所以他就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加入到了义工团的队伍中,成为绍兴年龄最大的义工之一。那一年,徐柏贞刚好100岁。

  两年多来,他先后10多次参加义工团组织的活动,为困难群体上门服务,他用自己的武术知识为大家尽可能解除一些病痛,“这是我在强身健体之外,觉得最值得自豪的地方。”徐柏贞说。

  随着年龄的增长,徐柏贞老人从一开始的少林拳开始主打太极拳,在老人的百年人生历程中,武术可以说已经深深地融入他的血脉之中。从习武中,他收获的不仅有健康的体魄,还有刚毅乐观的心态。

标签:武术;义工;绍兴市;老人;习武;少林拳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