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从农家男孩到武术冠军 余杭小伙姜康:双节棍舞动人生
2018-03-09 08:32:2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晨

  他是杭州市余杭区森林公安的一名普通警员,十几年前,因为李小龙,他爱上了双节棍,并为了梦想只身前往外地学习武术,捧回了全国的大奖,如今他还创立了杭州市双节棍总会。他叫姜康,今年25岁,家住余杭区径山镇长乐村。

  由于常年练双节棍,姜康肌肉线条很分明,上肢肩部的两块肌肉非常结实,平时显得有些腼腆的姜康,每当舞起双节棍时就像变了一个人。手持双节棍,上下翻腾,左右对攻,一对高速舞动的双节棍眼看着即要脱手,却始终不离身边毫厘。

  电视上看到李小龙 从此疯迷双节棍

  在农村长大的男孩子从小就不缺玩物,摘果、摸虾,没事就舞枪弄棍。七八岁那年,姜康在电视里无意间看到电影《精武门》,影片中李小龙霸气地舞动着双节棍,虎虎生风,一下就把姜康吸引住了。从那之后,姜康的童年便多了一件不寻常的玩具——双节棍。“在我的眼中,双节棍就是‘帅、炫、酷。’”姜康说。

  因为买不起双节棍,洗脸用的毛巾成为了姜康的第一副“双节棍”,“那个时候在家里洗澡,就拿着毛巾看着电视,跟着李小龙的动作依样画葫芦,因为毛巾比较软,打到也不痛,沾到水就可以甩起来。”姜康笑着说。

  十六岁那年,姜康的姐姐在网上给他买了一副海绵的双节棍,让姜康终于有了人生中第一副真正的双节棍,从此这便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姜康回忆道:“到了暑假,中午大太阳晒得要命,眼睛直发花,带哨子的双节棍‘唰唰’地在我四周转来转去,非常酷,我走到哪里都带着它。”

  不顾父母阻挠 独自外出求学

  玩双节棍,受伤是常有的事。不过姜康从来没哭过,还咧着嘴笑。“练双节棍有这么一句话:如果你不受伤的话,说明你一直没有提高。”但是,父母对此丝毫不买账,又怕影响学习,就开始阻止他玩双节棍。因此姜康只能每天等父母睡了之后偷偷地练,还经常到网上去找视频教程,除了做作业,双节棍已经占满了他的业余时间。

  高中毕业后,姜康萌发了去参加双节棍专业培训的想法。于是,他找到了一家双节棍俱乐部,教练说他当时的水平稍加培训就可以去参加全国性的武术邀请比赛。“我一听非常开心,准备到绍兴找他,而这时爸妈见我来真的了,有些急了,说什么也不同意,晚饭的时候,我甚至和爸妈吵了一架。”姜康说。

  第二天,姜康还是毅然决然踏上了求学的旅程。在车站,爸妈的电话几度让他差点落泪,“妈妈当时在电话里声音有些哽咽说‘孩子我还是不放心你,我就你这么一个儿子’,爸爸的话比较少,只是说了句‘到了那边不要玩水’。”姜康眼眶有些湿润。

  有了专业教练的指导,姜康更加努力地练习。培训了半个月以后,姜康启程参加了全国武术邀请赛,拿了全国青年组第二名的好成绩。此后,在杭州市武术邀请赛以及浙江省武术锦标赛的双节棍项目上,他都拿了冠军。

  成立双节棍总会 继续“舞”下去

  为了坚持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姜康在老家边上找到一家跆拳道馆,在馆里教学生练双节棍,有不少学生通过网络来找他。

  “杭州大学很多,玩双节棍的人也很多,但是都比较分散,没人组织,集中不起来。”去年上半年,姜康和他的小伙伴成立了杭州市双节棍总会,姜康一伙人为了宣传,跑遍了下沙和滨江的大学、跆拳道馆。如今总会已经有近百号人,节假日都会定期进行培训、组织活动。

  今年年初,姜康成了家,妻子也怀了孕,为了能有更多时间照顾到家里,他考进了老家的森林公安。但姜康心里知道,只有舞起双节棍,他才是快乐的,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去总会,还会去参加双节棍表演。“我发现双节棍似乎已经和我融为一体,每当我心中有所动摇的时候,双节棍便时常不听使唤敲到我的头,仿佛要把我打醒。”姜康说,希望生下来的孩子是个男孩,这样当他老了,自己的孩子还能继续“舞”下去。


标签:杭州市;求学;余杭区;武术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