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将西湖风景穿在身上 清新版绿城战袍如何炼成?
这款设计是江南文化与足球的“灵感碰撞”
2018-03-14 06:30:5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20180314b5e7954c034f43778eb96ca4a380f9ea.png

  自浙江绿城队开启新赛季之后,球迷们除了关注阵容与战绩之外,新球衣成了大家热议的焦点。新赛季绿城的球衣装备选择了国产品牌安踏,尽管是首次成为中国职业足球队的球衣赞助商,但是安踏的这套新赛季球衣设计,让绿城球迷和业界都给了高分评价。绿城俱乐部新闻官李磊告诉记者,与以往球迷对于大多数国产品牌设计单调、款型陈旧、配色呆板的固有印象迥异的是,新球衣在秉承俱乐部传统的基础上,将球队核心价值揉入球衣设计之中,整体与细节均至臻至美,堪称安踏为浙江绿城俱乐部20周年献上的一份独具匠心之礼。

  传统色调+“西湖十景” 新球衣的本土味更浓

  主场球衣延续了俱乐部经典的绿色外观,以杭州城内排列规律的排屋街景为灵感,采用亮绿色细竖纹,形成了如同球场草皮纹路的竖条纹外观,展现出球队在场上拥有规律且有利的组织感。球衣还融入象征胜利的“V”字形花纹,比喻了球队对胜利的无限渴望。

  而客场球衣同样采用俱乐部传统的白色外观,球衣正面加入了“西湖十景”中的“雷峰夕照”剪影图案,直接把西湖的美景原汁原味地呈现在设计中。加上出彩的白、绿两色搭配,让这套客场球衣成为发布会后获得赞誉最多的球衣。

  门将球衣方面,主场服拥有亮眼的黄色外观,并以江南河湖密布的水乡景观为灵感,通过胸前、肩部与衣袖上组成的V字形水波纹设计,展现出球员在场上如同水波荡漾的律动感;客场门将球衣则拥有酷劲儿十足的黑色外观,球衣正面加入不规律排列的三角形渐变花纹设计,带来与众不同的视觉体验。

  此外,为了庆祝绿城足球的20岁生日,新赛季球衣中还加入了诸多纪念俱乐部成立20周年的特别设计。

  国外设计团队下功夫 新战袍让中西合璧更有意境

  清新版战袍的诞生,正是出自一支日本设计师团队之手。谈到初次接到浙江绿城俱乐部球衣设计的案子,日本设计师负责人表示,这既是一次有趣的挑战,也是机遇,他认为足球本来就是个跨越国际的运动,同时也知道浙江绿城俱乐部是个有国际化视野的球队,所以在设计上需要别出心裁,在创意表现上的确花了一点时间思考,想象如何把中国的历史文化与俱乐部的精神结合成一个有高度、深度的设计。

  在设计草案中,日本设计师理解到绿城队章是以“花好月圆”这句成语为表现,那么整体球衣设计就使用队章原意的夫妇美满幸福、延伸到有幸福家庭的队员会有更多的胜利(Victory)因此取“V”的字,再结合西湖的美景加上杭州河畔沿岸规则排列错落有致的美丽街景为设计原点。

  设计团队将浙江和杭州的城市元素和人文生活结合到设计中,并在战袍上展现出来:把江南水上人家规则并排的街景和代表胜利的“V”两个元素结合一起、同时把水波纹的感觉设计融合在整体的视觉里;从“西湖十景”中的“雷峰夕照”这个成语中得到灵感,直接把西湖的美景原汁原味地呈现在设计中;在足球赛中被称为“最后的城墙”的守门员球衣的设计理念同样采用水上人家规则排列,但门神看起来要更雄壮挺拔难以突破,因此在元素上放大视觉効果;此外,再加上湖面风吹所产生出流动波感所表现出来的另一种风格的设计。

  兼顾文化和科技元素 新队服是“灵感碰撞”的结晶

  除了地域文化的展示,绿城新赛季球衣还肩负了致敬纪念俱乐部成立20周年的特别设计,设计师以绿城20年持之以恒的文化、美丽街景及俱乐部精神为主题,希望球员和爱护球队的粉丝们一同携手再创造另一个更光辉的20年。

  不仅拥有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球衣在实用性上也质量过硬,为了帮助球员们有更好表现,用了减轻负担的面料,加入不少科技元素——在腋下两侧设置了ANTA DNA LINE、采用激光冲孔工艺増加通气舒适度,同时为了让选手在比赛中能够更舒适专心的比赛,在衣服的版型上也进行了立体调整。球衣也使用全新的印字和号码,颇具复古气质,在标章中加入代表足球胜利的斜切线、作为整体设计画龙点睛的亮点,字和整体粗细间距进行了调整变化,让它更能在视觉上感受到20周年的历史深意。

  可以说,新球衣的“炼成”,是日本设计师、江南文化与足球的一次“灵感碰撞”。有了这次合作,设计团队表示,或许将来会有更大惊喜等着球迷。(文中涉及日本设计师采访内容,来源自安踏官方)

标签:浙江绿城;中甲;球衣;杭州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