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乒乓球、气排球、柔力球样样精通
海宁“草根三球王”自费办赛热情高
2018-03-21 07:43:0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于乐勤

  “我们海宁硖石街道有个68岁的‘草根三球王’戴金荣,不仅乒乓球、气排球、柔力球样样精通,还热心于公益教学,自掏腰包办比赛。”海宁市老年体协副主席汪文奎介绍道。1米78的个子,一头乌发,一身李宁运动装,戴金荣看起来非常精神,根本不像是花甲老人。

  乒乓球气排球,样样都能玩转

  戴金荣从小喜欢乒乓球,1970年到黑龙江宁安县插队落户。因为在县农民乒乓赛上拿过冠军,被当地体委相中,当了少体校乒乓球教练。当时第33届世乒赛中国队载誉归来,李富荣带领郭跃华、梁戈亮到黑龙江来指导基层体校教练,戴金荣受益匪浅。

  1980年,戴金荣返乡海宁,成了海宁纽扣厂一名工人,但他没放弃这个爱好,多次参加各类乒乓球比赛,获奖无数。1991年,他还成为海宁最早的业余乒乓球教练之一。

  戴金荣接触气排球,还是退休赋闲在家的2011年。“当时硖石街道动员我参加气排球队。我开始还不想去,结果现在气排球成了我最喜爱的运动。”

  练气排球,戴金荣很刻苦。“早上6点半开始训练,我提前一小时到。一个人练对墙垫球,自抛自扣,作为主攻手,我每天起跳扣球不下100次。有人给我估算了一下,一年时间里我扣球有三万多次。”

  还是在2011年,戴金荣又开始学竞技柔力球。这种球类似羽毛球的打法,但它又必须打得“柔”,打出圆弧。越是有挑战性,戴金荣越喜欢。他经常用50个柔力球进行高强度训练,独自一个人进行发球训练和步伐的配合。两年时间,他学会了竞技柔力球的全部技术。在2014年嘉兴地区比赛中,戴金荣七战七胜,保持不败纪录,被大家称为嘉兴地区柔力球男单一号。

  戴金荣技术掌握得很快,2012年海宁老年气排球队参加嘉兴市气排球比赛,他还是个替补,第二年就成了主力和队长。他灵活的步伐、出色的弹跳、快速有力的扣杀,成为队内核心。他率队一年一个台阶,并在去年登上嘉兴市冠军宝座,获得了参加今年全省老年气排球比赛的资格。

  自费办场比赛,独乐不如众乐

  在球友眼里,戴金荣性格开朗豪爽,为球队尽心尽力。他曾自掏腰包1千多块钱,给每个队员买了一套队服。

  2015年1月8日,戴金荣还自己操办一场海宁市迎春气排球邀请赛。当时,除了海宁长安镇、硖石街道、海洲街道、盐官镇参赛外,桐乡和德清派队参加,搞了一天的活动,打了十场比赛,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比赛场地是免费的。参赛队员管一顿两荤一素的盒饭,纪念品是一块毛巾,再加上些劳务费,花了5000多块钱,都是我自己出的。”戴金荣笑着说,“就为这件事,我老伴嘀咕了好几天。我就糊弄她说,钱都是企业赞助的。”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戴金荣还担任海宁老年大学球类和拉丁舞老师,每周他要带乒乓球3个班、气排球1个班,柔力球1个班,拉丁舞1个班,课程安排得满满的。

  “打球和舞蹈使我的生活很充实、快乐。”戴金荣说,打柔力球和气排球对老年人的身体好处很多,趁着自己还跳得动,多把技艺传给年轻一些的老人,为全民健身尽一份力。

标签:气排球;海宁;柔力球;海宁市;拉丁舞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