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绣得了花,扫得了地,还耍得了双截棍
宁波校园里有一名现实版的“少林扫地僧”
2018-03-21 07:54:4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徐叶 邬孟达

  绣得了花,扫得了地,还耍得了双截棍。她就是宁波北仑华山小学的保洁阿姨魏水军。魏阿姨今年60岁,当保洁员已4年。每当她练习双截棍时,总能让孩子们热血沸腾,又蹦又叫,“厉害,厉害,魏阿姨!”

  身体倍棒

  最喜欢耍双截棍

  每天午餐后,身着酒红色工作服的魏水军,会找个不起眼的地方耍起了双截棍。魏水军脸色红润,身材均匀,耍起来干脆利落,十分带劲。她手中的双截棍,时而如银链,柔绕周身;时而又似银棒,直截而来。整套动作有些激烈,一两分钟下来,魏水军大气不喘。

  魏水军老家在绍兴,来北仑已有20多年,早年在绣花厂工作。她从小喜欢武术,但一直没空研究,直到孩子成家后,才有了闲暇时间。退休后,她练过剑,玩过九节鞭,但最爱的还是双截棍。“双截棍花样很多,柔中带刚,特别喜欢。”魏水军说,锻炼身体十几年了,最近一年多才开始耍双截棍。

  爱是坚持

  做事一定要有恒心

  “爱是坚持。”这话对魏水军而言,一语双关。

  2003年,魏水军丈夫的身体出了状况,医生建议他多多锻炼。担心丈夫在锻炼时出意外,魏水军就天天陪着他去附近的小山公园做运动,每天坚持两个小时。这一陪,就是十几年。

  坚持锻炼多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才真正接触到双截棍。一年多前,她看到小山公园有人在教双截棍,便加入其中。尽管学双截棍的女性极少,但她并不介意。

  刮风下雨,阻挡不了他们锻炼的热情。“最难是坚持,做事一定要有恒心。”魏水军说,双截棍耍起来很帅,可是练习起来一点都“不好玩”。在坚持练习过程中,常常弄得浑身都是淤青。即便练习了一年多,最近还是不小心被打青了眼眶,打破了嘴唇。

  爱是坚持,久而有回响。在魏水军的坚持下,丈夫现在身体很好,而自己耍起双截棍来也游刃有余。

  身边人最美

  给师生上了堂德育课

  在学校里,喜欢看魏水军的精彩表演,但了解“双截棍”故事之后,老师和同学们觉得能从她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

  华山小学大队辅导员周芳燕说,看到魏水军的表演,觉得非常正能量,很积极向上,与学校开展的“最美华山人”活动高度契合。正是因为去关注“身边人”,才从闲聊中知道了魏水军的特长,了解越多,就越觉得应该推广开去,让华山小学的孩子们感受到不一样的魏阿姨。

  学校为此还邀请魏水军给学生们上一堂“言传身教”的德育课。魏水军一口答应,在近些天早上的升旗仪式后,魏水军为大家表演了精彩的双截棍,一下就吸引了正在操场上自由活动的孩子们。尤其是一些小男孩,瞬间围过来,变成了魏水军的粉丝。

  “锻炼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魏水军说,坚持锻炼以来,连感冒都很少。小朋友们如果喜欢,我也可以教他们,让他们从小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

标签:华山;北仑;武术;双节棍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