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从20元一天的群众演员到影视公司老板
浦江小伙石翔龙在横店“打”出一片天
2018-03-15 08:23:0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上官莜甜

  30岁出头的石翔龙,虽然戴着眼镜,但仍然遮不住有点沧桑的脸,那是他过早进入社会独立闯荡的印记。18岁时,石翔龙就独自到横店打拼天下了。他从20元一天的群众演员做起,先后干过武替、武指、导演、制片人。现在,他是横店龙武影视董事长、翔龙影视动作特技队总教练。

  石翔龙是金华浦江人。从小崇拜霍元甲、陈真等民族英雄的他,在初中毕业时报考了浦江县第二职业学校保安班。除了学习文化课程,还要练习拳击、散打以及跆拳道等。他曾代表金华市参加省运会,被推选为省体工队的后备队员,在杭州进行重点培训,曾为国家一级散打运动员。

  2003年,横店举办全国武术散打邀请赛,师父张四洪带着他参加比赛,17岁的石翔龙夺得了50公斤级的冠军。赛事结束后心情很愉快,石翔龙在景区玩了几天。这一玩,便与横店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4年职校毕业时,石翔龙被一家体育院校录取,却因家庭困难不得不放弃上学机会,来到横店做起了20元一天的群众演员。有一天拍戏时下起了雨,由于雨棚少,只有导演和明星可以在棚里吃饭,群众演员都是露天吃的。饭很香,可石翔龙的心里不是滋味,他是流着泪就着雨水吃下盒饭的。

  抹去雨水和泪水,他下决心要当导演。这以后,拍摄现场出现了一个勤快的小青年,导演、制片需要工具,只要一声喊,石翔龙立马送到。他说:“就是想多接近导演,多学点东西。” 半年多过去了,他的一举一动,引起了香港著名动作导演黄明升的注意,作为成龙“成家班”的武术指导,在圈内很有名气。“那个小年青做事肯吃苦、头脑反应快、武术功底也不错。” 黄明升说。

  2005年底,黄明升找到石翔龙,一番交流,两人相见恨晚,石翔龙就做起了黄明升的助手。先后协助拍摄了《东方霸主》、《江湖往事》等多部电视剧。

  21岁时,石翔龙独当一面,独立担任了电影《第一军规》的动作指导。影片上映后,得到了好评,获得金鸡电影节提名奖、2010年第十届长春电影节金鹿奖。此后,石翔龙先后担任过20多部影视剧的动作导演或武术导演,完成了从群众演员到导演的华丽蝶变。

  2004年,横店成为首个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一批又一批怀揣影视梦想的人来到横店。当时,大多数横漂都没有经过专业学习,和石翔龙初来时一样,很难接到戏。另一方面,武打演员稀缺,能做武术替身特别是明星武术替身的是少之又少。

  见此情景,石翔龙在横店古民居办起了翔龙影视动作特技队。特技队让不少人学到了一技之长,为剧组输送了急需的武打演员、武术替身。这些年来,先后有100多人从翔龙影视动作特技队这个平台走上了更高的舞台,有的成了演员或武打替身,有的做了导演、制片。石翔龙说,看到他们,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能给这些怀揣着梦想的人帮一点忙,自己感到很快乐。

标签:横店;影视;武术;替身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