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从六横岛踢进少体校 舟山沙足小将乐享绿茵生活
2018-03-21 07:57:5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2001年,陈柏屹出生在舟山六横岛,那里几乎开门就能见到海滩,白沙俯拾即是。玩沙子、垒沙雕、挖沙坑、捉沙蟹……陈柏屹从小便与海沙为伴,最终也与沙滩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通过足球特长,这位小岛少年被特招进舟山少体校训练。如今在南海实验学校就读的他,不仅擅长沙滩足球,包括5人制足球、8人制足球也踢得有模有样。

  手把手培训陈柏屹的教练洪雷霆,看着弟子不断成长,每一点进步都让他倍感欣慰:“陈柏屹每次训练都是第一个到的,小伙子很刻苦勤奋,又有灵性,让他在身体条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也能脱颖而出。”16岁的陈柏屹有着超越年龄的球商,瘦削的外表下,掩不住一颗进攻的心,作为灵巧技术型中场,梳理组织、跑动拼抢,场地上每个角落都会出现陈柏屹的身影。

  训练、比赛难免会有伤病,坚强的陈柏屹常常轻伤不下火线。“我看起来不是很强壮,肌肉类型属于匀称、平滑型的,但柔韧性不差,所以自己注意的话,不太会出现大的伤,一些肌肉劳损之类的小伤小痛,稍微挺挺就过去了。”

  陈柏屹告诉记者,练习沙滩足球、5人制、8人制等不同类型的足球小项,有着不小的差别。特别是沙滩足球,由于沙地的凹凸不平,无法进行地滚球的传导,需要将球挑起来,凌空传球。在沙地上,倒钩射门的方式屡见不鲜,这也是由于沙地相对柔软,摔下去不疼,不易受伤。陈柏屹特别提到了沙滩足球门将的特殊之处:“扑救射门的时候,沙滩足球门将需要等待片刻,稍作观察之后再做动作,皆因沙地不平整,球运行的过程中会出现折射、不规则弹跳、突然变方向的情况。”除了专项技术大相径庭,沙滩足球与5人制、8人制的规则也略有不同。

  提到未来发展方向,陈柏屹表示顺其自然就好,不一定会刻意朝职业路线发展,把足球当爱好,也是一种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除了陈柏屹之外,洪雷霆培养的足球小将遍布舟山校园。作为前沙滩足球国家队门将,洪雷霆如今在舟山少体校负责足球工作,也担任舟山市足球协会青少部部长,多年来积极投入舟山足球青训工作:“现在每年舟山都会进行各种足球校际联赛,5人制、8人制、沙滩足球相辅相成、平衡发展,保持舟山自己的足球特色,很多校园足球定点学校,比如朱家尖小学,都是一个月训练常规足球,一个月训练沙滩足球这样的模式开展。”像陈柏屹这样的沙滩足球少年,舟山校园里还有不少,他们用极具海洋特色的方式乐享别具一格的绿茵人生。

标签:沙滩足球;舟山;足球;训练;少体校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