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听说你最近健身遇到了尴尬?
资深教练奉上这篇健身小白的自我修养
2018-03-21 07:44:3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三月下旬了,身边许多人都下了决心动起来,但头一回健身的“菜鸟”们却遇到了一些尴尬,比如办了健身卡,走进健身房,发现除了跑步机,其他都很陌生,此外,也不知道健身该穿什么、吃什么?乃至健身时间该怎么分配。资深健身教练、BH搏击健身俱乐部的杨振带来了几点健身入门的建议。

  “健身之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比如说合适的服饰以及需要补充的能量和水分。”杨振告诉记者,健身包需要带不少的东西,合适的运动装和运动鞋,干净的内衣裤、毛巾、拖鞋、沐浴洗发液,对于女性来说,运动内衣一定不要忘。

  并且,健身前30分钟,要适当补充一些食物,可以让你在锻炼时获得更好的健身感受,避免低血糖等危险增加运动表现、提高增肌和减脂效果。如果正餐后1到2小时内健身的,则无需补充。“但是一定要记住,健身期间水分要随时补充,体内充足的水分有助于提高泵感,获得更好的训练效果。”

  做好准备工作以后,就是健身前的热身运动。热身能让身体各个部位的肌肉和关节得到充分的热身润滑,让肌肉收缩的更有效率,还能加速身体的血液循环,激活肌肉并提高肌体温度,增加关节的活动范围,避免在运动时造成损伤。热身时间也不需要太长,5到10分钟即可,如果当天有力量训练,记得在有氧热身之后,用轻重量做几组准备要练的动作,对局部的肌肉和关节进一步热身。

  一般健身项目分为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建议先无氧后有氧,因为力量训练对体能要求更高。杨振认为:“根据自身条件的特点以及目的的不同,来调整周健身次数,建议是1周3到4次最佳。”对于减脂人群,有氧运动应该占到总运动量的60%到70%;而对于增肌的人群来说,无氧运动将是重点占据整个运动量的80%左右。

  不过,无论是增肌还是减脂,初练者健身时间(有氧和无氧)最好为1个小时,随着动作熟练度和力量的增加,时间上可稍作调整,但最好不要超过2个小时。而且健身后的拉伸和健身前的热身同样重要,不仅能塑造肌肉线条,还能避免肌肉僵硬带来的伤害和运动后的酸痛感,拉伸以静态拉伸为主,大约拉伸10分钟左右。

  “健身结束以后,最好要有一次小加餐, 如果加餐设计的好,绝对让你事半功倍。”杨振表示,基本上是训练之后半小时了,可以选择较容易消化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作为训练后的小加餐。

  从健身房回到家时,已经离训练结束1到2小时,除了训练后半小时的练后加餐,这个时候需要针对的就是主食在内的正餐。主食选用低粗杂粮为主,另外,多食用蔬菜和动物性蛋白质,脂肪类的食物可选用少许(一小把)坚果。至于饮食量是多少,需要根据你的目标安排的一餐热量进行安排,因人而异。

  “最后就是休息,对一个健身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健身结束的一天最好在让身体处于一个良好的休息状态,建议11点以前能够入睡。”杨振说道。

标签:健身;肌肉;训练;拉伸;有氧运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