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运动肌肉拉伤不是小事,不重视很可能“伤不起”
专家建议:拉伤后记得用这些方式处理
2018-03-21 07:43:5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春天的到来,不少人纷纷跑到户外一边运动一边赏景,和春天来一场约会。家住金华的杨女士看着家附近的公园景致怡人,便萌生了跑步的想法。没想到,才跑了两天,她就不幸“跑”进了医院。在医院医生一番询问检查后,最终诊断为肌肉拉伤。“应该是没有做好热身,在稍有凉意的春风中运动了快一个小时,这才出了状况。”杨女士后悔地说。

  的确,每天多运动可增强体质,但在运动时应该充分考虑自己的柔韧、平衡和力量素质,一定要遵循量力而行的运动原则,强度过大,难度过高或姿势不正确,都可能导致运动肌肉拉伤。肌肉拉伤会严重到什么地步,要如何应对呢?不妨来听听专家的意见吧。

  防先于治,热身不容忽视

  “如果严重到肌肉局部撕裂或者完全撕裂,在接下来的1-3个月你将告别跑步这件事情,如果只是普通发炎导致的酸痛或者刺痛,最快7-10天便可恢复。”浙江省人民医院关节及运动医学中心专家陈宇提醒广大运动爱好者,肌肉拉伤不容小觑。

  陈宇举例,肌肉其实和橡皮筋一样,在温暖的环境里弹性就好一些,而在寒冷的环境就会变硬,比较脆、容易断。锻炼不可一蹴而就,应懂得循序渐进的道理。在进行锻炼前,应了解有关的运动常识和注意事项。一定要先做好准备活动,比方说先小跑5到10分钟,做一些简单的拉伸练习。另外,气温过低、湿度太高、场地太硬等都是造成肌肉拉伤的重要因素。所以,冬春交替的时候,仍建议在温暖的室内进行锻炼。

  受伤后及时冷敷效果佳

  “倘若运动过程中不慎肌肉拉伤,首先要停止剧烈运动,然后进行冷敷。”陈宇推荐,最方便的方法是拿一个塑料袋,内放冷水或冰块冷敷5到10分钟。如果局部有刺痛感,要及时停止冷敷。可以把冷敷袋拿开一会儿,半小时后局部又有肿胀疼痛感时再放上去冷敷。如此反复进行,根据伤情严重情况,一天可进行多次。

  不少人对运动受伤后的处理有错误认知,以为软组织受伤后应该立即热敷,但太早热敷,会加重内部出血和肿胀情况,希望大家对待热敷一定要慎重。

  除了冷敷之外,还可以使用弹力绷带包扎受伤处,减少内部的出血肿胀。在急性期不建议贴膏药。患者贴了膏药以后引起皮肤过敏,患部炎症水肿加重的情况特别多,现在很多膏药有活血化瘀的成分,也会加重出血肿胀,所以皮肤容易过敏的患者要尽量避免使用膏药。

  运动不逞强,恢复完全再“练兵”

  部分人在自我感觉损伤不严重时常选择继续运动,这只会加重受伤情况,甚至加重病情。受伤之后如果出现肿胀情况比较严重,最好还是停下来休息,不要逞强当“拼命三郎”。

  至于什么时候才能恢复运动,要基于医生的指导意见。有些人只是轻微拉伤,没什么出血症状,过3到5天就可以继续运动了,大范围拉伤和有出血的患者休息时间就会比较长。另外,不鼓励完全限制活动。对于严重拉伤的患者来说,不牵扯到受伤部位的运动还是可以进行的。碰到肿胀、瘀青等比较严重的症状,应该尽早就医,不要自行处理。

  25岁以后人的健康状况开始走下坡路,人体的关节肌肉以及韧带也是如此。大部分运动员之所以从30岁开始选择退役,也是因为身体素质开始下降,各运动部件对强度大的运动吃不消,容易有伤病。因此,运动要顺应自然规律,拿捏好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和运动强度,才能有效预防运动损伤。

标签:肌肉;拉伤;跑步;刺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