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多措并举促进青少年健康 关注学生体质 玉环在行动
2018-03-22 02:34:1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毛锦怡

  “跑步时还是要前脚掌先着地,然后再过渡到整个脚掌,大家都试试看……”春节过后,“中国极限马拉松第一人”陈盆滨忙碌地奔波于玉环市各所学校推广跑姿、传授秘笈。邀请陈盆滨这样级别的专业跑者给学生传授秘笈也是玉环市教育局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成果,这样的教学方式也深得学生的欢喜。

  无独有偶,近年来,玉环市教育局为了提升当地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费劲了心思,今年年初,更是大刀阔斧地推出一系列举措。除了正式邀请陈盆滨担任“校园体育形象大使”,2月28日,还启动了玉环市教育系统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县各中小学校都要参与这个计划。之所以启动该计划,市教育局教研室体育教研员陈火红表示:主要是为了通过强化体质监测、完善评价制度、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等各项保障措施,促使青少年学生养成良好体育锻炼的习惯,强健体魄、提升本领。“该计划有利于进一步深入学校体育工作,全面提升玉环市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

  启动该计划也并非一纸文书的下发。该市教育局做足了前期的铺垫工作。在体育设施建设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学校体育设施,重点对照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的项目进行建设。比如增设单杠、增加坐位体前屈测试仪的数量等,进一步加强对监测项目的针对性训练。同时,在有条件的学校建设风雨操场,提升学生运动场馆的品位,增强体育活动的灵活性。

  同时,还加强了生源学校体质健康监测,并纳入学校学年度考核,进行全方位考评。深入实施阳光体育活动,举办市级综合性运动会、全市性体育比赛、校级体育社团活动。五年内实现80%的中小学生至少参加一个体育社团,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建设100个市级星级体育社团。积极创建省级和国家级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继续打造玉环市学校体育工作特色和品牌。“如此自上而下的推广校园体育,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们至少掌握一项体育项目,让其成为学生终身受益的技能。”陈火红说。

  近年来,玉环市也有不少成功推广特色体育项目的学校。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该市已创建国家级体育示范学校1所,省市级体育特色学校9所,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所,省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5所。陈火红罗列了几所特色项目推广得较有成果的学校,龙溪镇中心小学主推抖空竹,在省级比赛屡获成绩;清港镇中心小学主推跳绳,还在全国级比赛中获金奖,并多次露脸世界级的舞台;楚门镇中心小学太极扇队也有一定的收获,频频亮相于各类省市级比赛。

  收获这些成绩还是其次,陈火红感言,更可喜的是,通过一些体育项目的普及推广,学生精神面貌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变。像玉环中学,自办学以来,利用上午大课间的时间跑操,已逐步形成学校特色,经过几年的坚持,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班级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积极的变化。2017年全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达99.93%,在全市体质健康抽样监测中高中组得分最高,遥遥领先其他学校。

标签:玉环;教育局;学校;学校体育工作;推广;学生;特色学校;体育社团;中心小学;脚掌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