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自掏腰包学拳授拳,自创武术套路宣传家乡
争做“花木兰”的朱有妹柔中带钢
2018-03-28 07:30:2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在建德,一谈到木兰拳,就想到朱有妹,建德市木兰拳运动自1989年由朱有妹引进,现已走过29个春秋。最近,朱有妹很忙,人在北京的她还忙着“遥控”指挥着建德市木兰拳培训班工作的方方面面。令她操心的还不止这些,“4月份即将在上虞举办全省的木兰拳比赛,时间很紧张。”

  弱女子逆袭变“武林高手”

  29年前的朱有妹,体弱多病,身患风湿关节炎,风湿性心脏病,每天打针吃药。每年夏天都要住院,一旦天气变化,身体就疼得不行,虽然自己就是医务工作者,但对于身上的顽疾,朱有妹也无可奈何。

  直到有一天,在偶然的机会下,朱有妹听人说学习木兰拳可能会有帮助,也不管是真是假,她很快学会了木兰拳并每天练习,结果却出乎意料得好,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练拳的那一天就是我扔掉所有药罐子的一天。”

  坚持了两年以后,木兰拳给她带来的变化是翻天覆地,风湿不再有了,关节不再疼了,就连医院检查的各项指标的正常了,这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自创武术套路,强身宣传两不误

  2012年,已经算是建德木兰拳“一代宗师”的朱有妹有了突发奇想,结合建德当地美景,配合上《月亮岛》(一首建德当地具有代表性的曲目),将木兰拳的套路融入其。经过一年多的编排,在2013年的全省木兰新拳培训班上,面对来自全省的100多位木兰拳教练员,朱有妹展示了自创的“五彩长穗剑”,可谓技惊四座。

  为了推广这套剑法,朱有妹编制了动作分解,还制作了视频光盘。为了让中老年人上手快,朱有妹还特意找来当地电视台的播音员为视频担当旁白。“有动作分解,还有视频教学,协会还有专门培训班,只要想学保准学会。”朱有妹说,她创的武术套路既能强身健体,又能宣传家乡风貌,意义特殊。

  把传统武术传承给更多人

  身体好转的朱有妹一心想要帮助更多人,“自己受过罪所以知道那滋味。”抱着这样的想法,朱有妹自掏腰包跑去杭州、上海、宁波等地学习提高拳艺,回来免费教给大家。从自己学拳养生到授权推广,朱有妹坚持了近30年。教拳、组队参赛,扩大队伍,举办比赛,成立协会……她免费教授学生6500余人次。学生遍及海内外,包括南京、乌鲁木齐、香港、新加坡、北京等地。

  2009年,建德市木兰拳协会参加美国哈特福特国际武术大赛,建德木兰花刀获团体银牌,朱有妹个人获3金1铜;前年8月又参加第八届香港国际武术大赛,获集体项目太极拳和太极刀冠军,朱有妹获个人全能季军和6枚金牌,现今已成了金牌教练。去年,朱有妹更是获得了省老年体育达人称号。

  如今退休的朱有妹经常跑北京,因为孩子生活在北京她不得不偶尔离开家乡,即便这样,她练拳教拳的习惯却没有变。“我喜欢在北京团结公园里练拳,那里小桥流水柳絮飘飘很有意境。”在北京生活期间,朱有妹每天在团结公园练拳,穿着自己设计的武术服装,配合上自创的“五彩长穗剑”,总能引起他人的围观与喝彩。

  “我练拳并不是为了得到什么,更重要的是希望为别人做些什么。”朱有妹的拳是坚毅的,也是柔美的,为了让更多人享受到武术带来的健康与快乐,她的木兰拳生涯还会继续。


标签:女子;木兰拳;武术套路;建德市;传统武术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