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这里曾培养出世界冠军 如今打造成后备人才基地
杭州江城中学里有一群“神射手”
2018-03-29 06:42:2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远无妨,近无妨。半尺寒兵,百步亦穿杨!”古时的神射手,穿越到现在会是什么样?看看杭州江城中学的一群“神枪手”,就仿佛是将传说化成了现实。江城中学是浙江省阳光体育射击后备人才基地,从2009年开始引入射击项目,培养了世界射击青年锦标赛(18岁以下)10米气步枪冠军吴家宁,他退役后也在省射击队担任教练。

  “目前我校3个年级共有20多位学生接受射击训练,一周练习4-5个小时,目前有10米气步枪、10米气手枪两个项目。”江城中学的射击总教练马翼凌告诉记者,大多数学生都是从零基础开始训练,所以选拔的时候,需要设置一些考验手臂的稳定性、身体的平衡性以及心理素质测验,“我们一般采用‘叠子弹壳’来考验他们的基本素质和潜在天赋,因为手臂的任何细微抖动,都会导致子弹壳坍塌,这就体现了非常适合射击的基本要素,手臂稳定性高的学生最多可以叠到15-16个。”

  另一方面,马翼凌通过“热身、正式测验”的心理暗示法来判定学生的抗压性与心理素质:“我特意把叠子弹壳分为‘热身练习’、‘正式测验’两个环节,一些学生在‘热身练习’时往往可以叠14-15个,但一到‘正式测验’则状态一落千丈,甚至只能叠5-6个;而一些在‘热身练习’中仅能叠8-9个,但是一到‘正式测验’环节,立马直线上升到12-13个。”后者明显比前者更适合参加比赛,越重要的比赛状态越神勇。

  入门困难、初期枯燥无味、重复举枪却不发一弹……这些都是练习射击的学生需要克服的瓶颈。练习射击没有捷径,最初的1年到半年时间最难熬,一部分学员往往迈不过这道坎就放弃了。“部分学生一开始感兴趣,觉得可以打枪很兴奋,有真人CS的感觉,又酷又好玩,结果一练习,发现跟想象中完全不是一回事儿,有个相当大的心理落差。一节课重复同一个动作200多次,除了举枪就是放下枪,却不发一弹,他们还没等到‘实弹演习’的机会,就因为兴趣索然而提前‘缴枪’了。所以能够坚持下来的都是有天赋、有毅力的好苗子。” 马翼凌笑言,“这就好像杨过刚到桃花岛,黄蓉却看似不教他功夫,只教他四书五经理论课。其实,任何东西都有相同的地方,比如武术,先别学招式,每天把马步练敦实了,日复一日,自然把基础打好了,后面的招式就可以水到渠成。”

  打基础的“无实弹”举枪练习要至少持续4-6个月,学生进步程度各有不同,随后进行实弹射击训练,练习1年之后再由教练带队参加杭州地区初中比赛,优秀的选手可以代表杭州参加全省、全国的青少年射击赛事。谈到练习射击与课业成绩之间是否会存在冲突的情况,马翼凌说:“不仅没有负面影响,射击反而会促进学生的成绩进步。原来我在别的学校带过一个学生,原本喜欢调皮捣蛋,经过射击训练,能够静下心来,后来保送到杭二中,之后通过射击特长,考进清华大学,参加了世界大学生射击比赛,这是体教结合的典范。”

  为了加强训练难度,“逼”出学生更好的水平极限,马翼凌经常会要求学生打出高出平时水平的环数:“比如原来他十发子弹只能打到90环,我会要求他打到92环,一直到完成任务为止,否则一直打下去。这就是一种心理暗示的训练法,因为你如果冲着90环去打,很可能连90环都打不到,如果冲着92环打,很有可能打到91环。”经过强化训练,学员们的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高,原本一枪失误后,会产生连锁反应,影响后续发挥,经过强化后,就能提高调整心态的能力,不管遇到任何困难,都面不改色、心无波澜、胸有成竹。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的射击特色学校有20多所,普及度在全国范围内名列前茅。像江城中学这样的射击特色学校,杭州还有不少,他们为射击后备人才培养,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血。

标签:射击;学生;测验;训练;特色学校;心理素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