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一成不变的健身模式不可取
2018-03-28 07:29:30 来源:体坛报

  很多健身人群都有一份自己的训练计划,他们可能会用上很多年,甚至永远都按着这份计划去练习。但这其实是错误的健身方式,让你的健身效果大打折扣。已经练熟悉,掌握得八九不离十的动作,该放手时还得放手。

  人体的肌肉是具有记忆效应的,同一种动作重复多次之后,肌肉就会形成条件反射。人体肌肉获得记忆的速度十分缓慢,但一旦获得,其遗忘的速度也十分缓慢。健身者可能有过这种体验,当你达到某一个力量水平后,假如停训一段时间后,重新回到当时的水平要比当初练到那个水平轻易得多。

  正是由于出现肌肉记忆,那么肌肉就会适应了训练节奏。当然对肌群的刺激效果也就变差了。一般来说3到6个月我们就应该变更训练计划,让肌肉重新适应新的动作,给肌肉新的挑战。变更计划可以为身体每个部位提供各种各样的动作,以发展每块肌肉;强迫身体尝试一些新的、意想不到的动作,以冲击肌肉进一步生长;让健身者不会厌倦。比如我们可以改变动作顺序、加大训练动作重量和提升训练组数等。

  看起来类似的动作可以有非常不同的感觉,比如变换不同的器材训练,经常使用哑铃训练,可以替换为杠铃,当然还可以使用拉力器,和器械进行弯举,这都是可以备选的替换动作。

  另外探索不同动作的意义,也在于寻找对自己刺激效果最大化的动作。虽然有很多替代的动作,但不同的动作对不同的健身者刺激效果感觉是不一样的,可能你的某些动作练得比较激烈,而另一些动作就不见得如此。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找到适合自己的动作,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如此你就能更好地了解你的身体,知道怎么去练效果最佳。

标签:肌肉;训练;健身;拉力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