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零空白、全覆盖,浙江的目标:健身步道“阡陌纵横”
2018-04-03 07:00:1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近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2个部委联合发文的《百万公里健身步道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到:到2020年,要力争在全国每个县(市、区)完成300公里左右健身步道建设。300公里绿道,不仅要“保量”,更要“保质”,对于浙江而言,或许也是体育事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小目标”。

  宁波宁海,一条500公里横跨杜鹃山的登山步道——这里不仅已提前超标完成《方案》300公里的指标,更在质量上被奉为全国“圭臬”——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工程”,面向全国进行推广。作为中国第一个符合国家标准的登山健身步道,“宁海步道”把传统的户外运动同旅游与全民健身有机结合在一起,步道的修筑以保持山间天然路径原始现状为基础,根据沿途的自然风景和植被,建成具有健身功能的落叶步道、砂石步道、木栈道、砾石道等,包括100公里的登山步道、50公里的山地自行车道,加上平地的健身步道,总长超过500公里,跨越宁海县1843平方公里县域。

  除了宁海步道之外,我省还有不少已经建成、正在建设或即将建设的健身步道——3月份衢州市龙游县已开建国家登山健身步道2条穿越路线和5条环线,全程100公里,预计11月建成;400公里舟山登山健身步道全线贯通,并不断升级优化,酝酿出神行定海山等经典品牌赛事;去年刷爆杭州人朋友圈的滨江最美跑道,今年樱花季持续“霸屏”,首场樱花跑之后,杭州国际最美樱花徒步活动、2018杭州国际樱花跑、浙江马拉松接力赛接踵而至。如果没有优质的健身步道、场地设施为基础,赛事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依托全省各地丰富多彩的健身步道,让民众的健身热情日益高涨。

  不仅如此,随着这几年体育设施的普及,健身步道就像一条“经济纽带”盘活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松阳的大木山茶园骑行道让松阳的白茶香飘万里;淳安的环湖骑行绿道让游客体验户外骑行乐趣的同时打开了钱袋子……由健身步道书写的体育+旅游文章遍布全省。

  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陆根沙告诉记者,健步走、登山、骑行等运动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适合全年龄段参与,基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升温的锻炼需求,我省近年来积极推进健身步道、登山步道、骑行道的建设,以体育创强、四提升四覆盖、体育设施进公园等为抓手,深度落实健身步道的建设工作,结合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美丽休闲乡村建设、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全域旅游,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

  陆根沙认为,省内各地区地貌各有不同,有的依山而建,有的傍水而居,会因地制宜,根据各地不同的具体情况,来有的放矢地选择建设健身步道的方式方法,实现乡镇村街道社区“零空白、全覆盖”,可以合理利用小区的体育公园建设老百姓身边的健身步道,深入乡村、山区“见缝插针”地建设安全、优质的登山步道。

标签:健身步道;登山步道;全民健身;体育设施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