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俞宝麟:复兴天罡拳,要传承更要有新鲜“血液”
2018-04-11 08:39:4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启浩 记者 朱郑远

  “一,嘿!二,嘿!三,嘿!”住在建德市寿昌中学附近的居民们,经常可以听到从这座带有浓厚书卷气息的校园中传来铿锵有力的口号声。走近一看,学生们一边喊着口号,一边弓步冲拳,马步格挡、连环拳、踢腿等武术招式信手拈来。领头的教练就是建德天罡拳第四代传人俞宝麟,这位从6岁就开始学拳的老拳师,一直在致力于传承发扬天罡拳。

  天罡拳进校园,发扬文化遗产

  “一夫当关,万夫莫入。”建德天罡拳又称开门天罡拳,拳打卧虎之地,可以在一张八仙桌或小渔船上打完整个套路,一人守住大门,里外敌人均无法出入。天罡拳在建德一度“家家有人练、人人会几招”,门人弟子一代接一代规模性地习练、传承天罡拳,自然形成了地域性武术文化景观,成为建德本土最有特色和代表性的武术拳种,2012年正式入选浙江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练武想要出成绩就必须刻苦,一般人扎马步三四分钟便觉得吃力,我一扎就一个小时。”回忆起当初练习天罡拳的场景,俞宝麟不由得感慨道。除了常规的基本功,他还想出了一些趣味性的训练方法,例如抓坛子练习手上抓力。“平时酒坛子坛口光滑,徒手抓容易滑落,实力渐长后再往坛中注水,坛子逐渐加重,练习效果也会越来越好。”俞宝麟说道,还有练习手臂和身体抗击能力的靠屋柱,盘手、打沙包等多种方法。

  “不过,我现在更注重的是天罡拳的传承问题。”作为第四代传人,现在俞宝麟基本上将时间都投身于这项文化遗产的传承。他开办了天罡拳武道俱乐部,培养了一批批天罡拳学员,之外,在寿昌中学、更楼幼儿园、寿昌幼儿园等建德以及杭州的学校开展天罡拳教学,把天罡拳带进学校。

  2013年,寿昌中学被设为天罡拳教学传承基地。在俞宝麟看来,“武术传承,孩子才是最适合也是最具潜力的人群,而学校则是传承的最佳载体”。俞宝麟和寿昌中学一起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传承天罡拳。

  “起初,对于在学校中开展天罡拳教学,学校方面也很犹豫。最后在相关部门的努力下,终于同意在两个班开展一个学期的天罡拳教学试点。”俞宝麟感慨道,结果不出他所料,学生们练习天罡拳并没有影响学习,反而部分学员成绩还有所提高,参与的学生们精神面貌也有很大的改变。

  最后,双方组织人员,一起合力编写了校本课程《建德天罡拳》,第一次较为完整地记录了建德天罡拳的历史渊源、特点、套路及相关天罡文化。高一实验班启动天罡拳教学,每周一、周四开展1小时左右的天罡拳教学。高二组成天罡拳社团,由教练定时开展教学。

  “成功在寿昌中学开展教学之后,我们开始将天罡拳推广到了幼儿园和小学。”俞宝麟说道,对于天罡拳传承来说,幼儿以及小学生相比于高中生更加有优势,高中生因为学业以及高中毕业奔赴全国各地进入大学学府,其实留给他们练拳的时间并不多,而幼儿和小学生他们留在本土参与学习天罡拳的时间会更多。

  与时俱进也是传承新出路

  目前,俞宝麟正在进一步简化提升天罡拳的入门难度,“以前天罡拳学练以跟练为主,但是如果想将天罡拳传承下去,也要与时俱进。我现在正在结合一些前辈的经验让拳路形成口诀,学员就可以有所参考,无论是学习还是练习的难度都会降低。”

  此外,融合医术传承,并惠泽于民,也是天罡拳的独特之处。俞宝麟是医学世家,家中也传有祖传伤药,爷爷、父亲大半辈子在卫生院度过,为中医伤科医生,除了拳术精湛外医术也是广为周知。后来,家中医术先后传至俞宝麟的大姑妈、小姑妈,并在寿昌镇上开办的俞氏诊所专治伤病,吸引了兰溪、金华等周边县市的人们也前来求医问诊。

  “以前许多天罡拳的传承者都或多或少有一些医学知识的储备,现在推广的天罡拳并没有包含医学内容,我还在考虑是否将其一起融入到天罡拳的推广当中。”俞宝麟解释道,好处很明显传承的方式方法都将会更加多元化,吸引力也十足,需要斟酌的就是两者相结合难度和学习时间都会有所上升。

  

标签:文化遗产;武术;马步;医术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