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62岁阿姨顾央炯:十年练一剑 功夫无止境
2018-04-03 06:45:3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潇

  近日,海宁市第十五届运动会老年部暨第五届老年人运动会太极拳(剑)比赛落下帷幕。来自该市硖石街道的顾央炯拿下陈氏49式太极剑(个人)冠军。说起自己练习太极剑的十年经历,顾央炯说:“我们练太极有个说法,一年学会,三年走遍天下,四年寸步难行,练太极的路上,永无止境。”

  练习之初只为改善身体素质

  顾央炯,今年62岁。学太极之初,她只是为了改善自己的身体素质。

  退休之前,顾央炯在一家厂里工作,经常三班倒,每天晚上睡不好,吃不下,整个人状态很差。见到顾央炯的人都说:“你的脸色怎么啦,怎么这么难看?”长期三班倒的工作,让顾央炯感到身心俱疲,于是,退休后,顾央炯听别人说练太极拳对身体好,便决定去试一试。

  刚开始,顾央炯在公园里跟着一些老师傅一起打,但是大家都说她“打得不像”。个性倔强的顾央炯就一遍遍学,谦虚地向太极老前辈、教练请教,回家后还要看着太极拳的光盘练,仔细琢磨到底哪个动作不好,要如何改进。

  慢慢的,顾央炯的太极拳、剑打得越来越好,这一打就打了十年。这十年来,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下雪,顾央炯都每天坚持练。不光早上练,晚上吃好饭还要练,她对太极拳、剑的痴迷,让她也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果实。

  学会容易打好却要一辈子

  每天坚持不懈的练习,在常人看来似乎有些枯燥,刚开始练的时候,顾央炯也有这种感觉。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顾央炯发现自己已离不开太极,“练太极会上瘾。”

  看顾央炯打太极,有一种一气呵成、行云流水的感觉,身轻如燕的她一招一式都稳扎稳打,每一式之间又自然连贯,可见功力。这可是经过十年来无数次的练习加不断研究、琢磨才练就的。

  每天早上,顾央炯先在公园里研究自己的动作。她经常看光盘,有空还会去参加一些讲座,跟着老师傅学习。吃好晚饭,她就会去广场上,和太极爱好者一起练。

  这次在市运会上拿冠军的太极剑,是太极拳运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它兼有太极拳和剑术两种风格特点,一方面它要像太极拳一样,表现出轻灵柔和,绵绵不断,重意不重力,同时还要表现出优美潇洒,剑法清楚,形神兼备的剑术演练风格。

  顾央炯说,打好太极剑,有三个要素:首先是整体协调性,身体不能太僵硬;其次是控制能力,打的时候要气沉丹田,要稳扎稳打,静下心来才能打得好;最后是精气神,要有饱满、充满朝气的精气神。可别小看这三个要素,学会太极剑可能只需要两个星期,但要打好,真的不简单。每天,顾央炯需要压腿、拉韧带、站桩,练好基本功,然后再练每个动作,有时候,一个动作要重复几十遍,直到做到自己满意。

  家人的支持让她全身心投入太极

  通过顾央炯不懈的勤奋练习,这十年来她也拿了不少奖,还曾获得过第七届香港国际武术比赛个人全能亚军。这背后除了她的努力付出,也少不了家人的全力支持。有了家人的支持,顾央炯练太极更投入了。别人问起:“你这算练成了吧?”顾央炯却说:“我越练越觉得自己的功力还不够,练太极是我一辈子的事。”

  顾央炯说,因为年纪大了,很多动作做得不规范,她鼓励现在的年轻人有时间可以练习一下这种“慢运动”,对人的身心都有很大帮助。

标签:太极拳;太极剑;武术;老年人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