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潮叔”陈燮中:忙碌是常态,运动才是人生该有的样子
2018-04-03 06:42:0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萍琴

  68岁该是什么样?大部分人会觉得这个年纪应该是早上练练太极,晚上遛遛弯,过着含饴弄孙的生活。杭州却有个68岁的潮叔偏偏喜欢这么活——68岁,他还在工作,一加班就到深夜12点,经常像空中飞人各地出差;68岁,他有一房间的衣服,每次出门,都会精心准备时尚穿搭;他喜欢跑步,63岁开始跑马,5年间已经跑遍各大马拉松赛场,上周一他刚刚穿过半个地球完成了一次南极马拉松。

  这个活力满满、活得很较真的68岁“潮叔”就是陈燮中。

  飞跃大半个地球68岁完赛南极马拉松

  联系上陈燮中的时候,他刚从南极回到上海。说起这场极地马拉松,他说这是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这个马拉松审核报名都很难,我2016年就提交了报名表。”

  去南极跑马拉松可不轻松,光是这一路的行程,听着都让人头皮发麻。“从上海飞纽约,再到阿根廷,在飞机上有将近30个小时,3万多公里,一路上坐得双脚发胀,连鞋都穿不进。之后又在船上4天3夜,晚上经常会被巨浪晃醒。”陈燮中回忆道。

  而这只是刚开始,零下12摄氏度的南极马拉松是这样的——“一路上没有补给,没有欢呼声和加油声,陪伴你的只有一片白茫茫的雪原和扑面而来的风雪,这是一场考验人意志的硬仗。”68岁的陈燮中,最终以2小时53分跑完了21公里的半程马拉松。

  63岁开始跑步68岁即将完成大满贯

  陈燮中说,其实,他的运动生涯到如今也不过5年时间。

  “2013年我参加了一个戈壁徒步比赛,这之前我可是连5公里以上的赛事都没有参加过。”比赛持续3天,住帐篷、不能洗澡、吃的是面条和咸菜,“我以为自己会受不了,没想到精神状态反而更好了。我们那一组我年纪最大,最后居然跑了第一名。”

  “完成了第一次比赛以后,我就开始对跑步上瘾了。”陈燮中说,“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中,这种状态让人兴奋。”

  这5年来,他越跑越多,越跑越远,“越野、马拉松各种比赛我已经参加49个了,世界马拉松6大满贯赛事也跑了5站,4月16日我就要去参加我6大满贯的最后一站——波士顿马拉松赛。”

  “跑步让我经常和很多年轻人在一起,受他们影响,心态也越来越年轻,越来越有激情。” 陈燮中说,“每次跑完我都会把参加各大赛事的心情和过程记录下来,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故事,来告诉大家运动的魅力,告诉大家想做一件事多晚都不算迟。”

  每天都忙成一个陀螺运动像钟摆一样有规律

  在别人眼中,68岁的年纪早就该退休在家享受生活了,陈燮中却还在不停“折腾”。

  68岁的陈燮中还在上班,一加起班来,丝毫不输当下的小年轻。这次出去比赛就是近二十天,路上还常常没有信号,为了不耽误工作,陈燮中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安排各种工作。

  然而再忙,每周3次的例跑却是雷打不动。“我一般都是早上6点起床,去运河边跑跑,或者去西湖跑圈。有时候晚上9点左右就下班了,也会去跑两圈。”

  陈燮中不光工作起来,没有一点老年人的样子,就连穿着打扮也很“潮”。他会穿着年轻人喜欢的破洞牛仔裤,身上搭配一件浅色花衬衫,以及一副白色边框的眼镜。

  “谁说年纪大就不重视穿着了?”陈燮中说,“我有一个房间,大概25平方,专门用来放衣服,搭配衣服的不光有鞋,还有各种眼镜。”

  “和我接触过的人,猜我年纪才四五十岁,其实我已经68了!”对于这样的段子,陈燮中总是很得意。

标签:跑步;马拉松;老年人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