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跑进电影穿越历史 “横马”欢快开跑
2018-04-02 10:34:4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胡昊 通讯员 林仲蕊

  浙江在线4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平时人流如织的横店影视城经典景区和拍摄基地,今天安静地陪伴着一群跑者在影视热剧的拍摄场地穿越。4月1日上午,2018“中行杯”横店马拉松在浙江省横店影视城欢乐开跑。

  以“跑进电影 穿越历史”为主题的2018“横马”共吸引25000人参加,其中全程马拉松5000人,半程马拉松12000人,8公里穿越马拉松5500人,另有2500人参加了5公里的家庭亲子跑、情侣跑和宠物跑。这些跑者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才5个月,在婴儿车里“躺跑”。参加各类马拉松赛事的60名外籍选手来自18个国家,创下历年之最。

微信图片_20180401110952.jpg

  “横马”主打文化影视牌

  跑一趟能够经历千年

  和杭州马拉松利用西湖周边的景色不同,横店马拉松也因地制宜,连续第四年以“跑进电影 穿越历史”为赛事主题,赛道几乎穿越了整个影视城的景点景区和拍摄基地,气势恢宏的秦王宫景区,展现北宋汴京繁华的清明上河图景区,展现江南美景的明清名居博览城、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华夏文化园,以及复原“万园之园”盛景的圆明新园。今年的赛道还加入了圆明新园中的夏苑景区,独特的西洋建筑场景和春苑景区里的传统明清建筑风格遥遥相对。

  目前,在横店影视城里拍摄的剧组有十多个,明星跑者的参与也是“横马”的最大特色之一。《绝代双骄》《倚天屠龙记》《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木槿花西月锦绣》《孤战之生死营救》《铁家伙》等剧组演职员代表也参加了今年的“横马”,其中《铁家伙》男一号王挺是中国铁人三项联赛形象大使,带领由李依晓、穆婷婷、陈哲远、陈钰琪、张国强、胡定欣、曾虹畅等演员组成明星跑团参加了穿越跑项目。

微信图片_20180401110941.jpg

  穿着戏服的“横漂”演员也成了“横马”赛道上独特的一幕。

  “报名来跑‘横马’,就是因为这里的赛道很特殊。”参加穿8公里穿越马拉松的刘悦告诉记者,在她跑过的十多个城市的马拉松比赛中,一般的城市马拉松要么是街区道路,道路两边要么是普通建筑物,很少有人工特色的场景,“横马”可能是唯一的那个。

  “一边跑一边可以看到各种场景,我带着老婆一起来跑,她就一路给我介绍,说这个是《荆轲刺秦王》的场景,那个是《甄嬛传》的场景,我是不看连续剧的,所以我老婆的兴奋程度要比我高,后来就变成她带我跑了。”小陈结婚刚刚1年,他说这次来跑“横马”,也是老婆的主意,因为有新的景区可以“解锁”,也能看到那些电视里的场景,自己特别有代入感。

微信图片_20180401110945.jpg

  2.5万名跑者聚集横店

  马拉松带动的不只是旅游

  据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公布的数据,浙江马拉松赛事井喷发展是在2015年,当年全省各地一年就组织了131场马拉松、路跑等赛事,参与者30万人次;到了2017年,赛事增加到了295场,参赛者达到了56万人次。从目前情况来看,2018年赛事总数还会增加,尤其是县级组织的比赛,增加速度很快。

  “横马”今年光跑者就有2.5万人,除此之外,赛事还招募志愿者、安保力量、医务人员及医疗志愿者等,相关人员超过3万人,对当地旅游具有带动作用。

  “横马”组委会还为选手提供了丰富的补给,组委会共准备饮用水15万瓶、运动饮料8万瓶、香蕉3万根、能量棒3.5万根、榨菜1.1万包、盐丸2万颗,还有西瓜、小番茄、葡萄干、干脆面等食品。

微信图片_20180401110949.jpg

  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会长龙江认为,老百姓对自身健康的重视、政府大力支持、赛事对提升城市形象的积极作用等,是促成马拉松越跑越热的重要原因。根据2018年3月,浙江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发布的2017年浙江省全民健身大数据显示,健步走和跑步是百姓锻炼项目的首选。

  相较于横店这样的旅游城市,其他城市对于马拉松的举办,也带有了明显的“体育+产业”模式。2017年12月10举行的首届永康半程马拉松赛,4000多名跑者让这个不大的县城热闹了一整天,也把永康这个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的形象展现在了所有人面前。

微信图片_20171214002817.jpg

  比如在比赛现场,就让所有人认识了厚度仅0.11毫米的哈尔斯真空轻量杯。这种“永康造”的真空杯在巴西里约世界杯、中国国家登山队、国家乒乓球队等一系列重要赛事和运动队中,都成功替代了外国产品。永康目前拥有涉及体育用品制造业企业1400多家,产品涉及12大门类上千个品种,体育产业产值96亿元,健身器材、滑板车、跑步机、ATV等传统产品市场占有率在不断提高,当地体育产业和赛事相辅相成。

  马拉松也是城市营销自我、展示城市名片的载体,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与国际影响力,促进文化沟通和经济发展。

标签:马拉松;横店;影视城;赛事;体育产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