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网红”滑雪赛诞生记:据说这项比赛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
2018-04-02 09:57:21 来源:中国体育报

  2018中国体育场馆协会“场馆之间”系列赛事活动——“伊利活力冬奥学院”滑雪定向越野挑战赛,日前在河北张家口崇礼万龙滑雪场举行。

  比赛当天上午9点半,赛事组委会负责人张鹏盯着人头涌涌的出发门,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报名表上的300多个参赛者几乎都来了,年龄最小的3岁,最大的68岁。最让他满意的是,加上500彩蛋互动抽奖环节和儿童亲子定向体验活动,实际参加的雪友超过了1000人。

  “石头缝里蹦出”的比赛

  高山滑雪定向越野挑战赛,不管用百度还是搜狗,你一定搜不到一模一样的赛事。雪原俱乐部的人调侃这是一个“石头缝里蹦出”的比赛。

  几年前,作为雪原俱乐部骨干成员的张鹏到挪威特罗姆瑟去旅行,他发现这个仅有7万人口的小城,冬季里每逢周末,几乎所有的市民都会倾巢出动上山玩越野滑雪,年轻人聚集的滑雪俱乐部更是不断地创造出很多新花样,其中就有越野滑雪定向,这是一个既有娱乐性又很有挑战性的运动项目。

  反观中国,目前主要以高山滑雪为主,北欧的越野滑雪,受制于场地所限,在很多地方没有适合越野滑雪的丘陵地形和机压沟槽雪道,不具备开展的条件,而且也没有多少人会这种北欧的越野滑雪。

  一个偶然的机会,雪原俱乐部的另一位成员参加了一次公园定向活动,萌生了将高山滑雪和定向结合起来,做一个俱乐部内部比赛活动的想法。

  2014年3月1日,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第一届滑雪定向越野挑战赛在万龙滑雪场开赛。

  赛事发展比预料的更成功

  虽然是个没有赞助近乎“裸奔”的比赛,俱乐部每个人却玩得非常投入。让人颇感意外的是,万龙滑雪场的工作人员告诉张鹏,有不少雪友看到满山的打卡点后,纷纷询问如何参加这项赛事。

  雪友的关注让赛事主办方看到了希望,但他们并没有急于将比赛变成公开赛事。 “一开始我们把比赛想得太简单了,其实,越是大众赛事,越需要设计科学的比赛规则和合适难度。现在的主流大众赛事,比技术比速度,门槛很高,大部分人望而却步,另一类冰雪活动以趣味为主,缺乏挑战性,也就没有了比赛的仪式感和号召力。”张鹏如是说。

  经过几年的打磨后,2017年2月俱乐部尝试将第三届比赛转为公开赛事,没想到近200个参赛名额2天之内就被一抢而光。今年的赛事更是得到了北京冬奥会知名赞助商伊利的青睐。2018年初,听闻雪原运动俱乐部已经做了3届滑雪定向越野挑战赛,双方接洽后,伊利非常认同赛事组委会的办赛理念和定位,双方决定共同努力,进一步提升赛事规模和影响力,力争将比赛办成大众滑雪赛事的经典样本。

  与此同时,赛事也引起了中国体育场馆协会和中国企业体育协会的关注。中国企业体育协会的加入,则给比赛带来了另一个维度的双赢思路。企业体协为比赛引入全新的“企业战队”模式后,安踏、宝瑞通、中国银行等企业纷纷派出参赛队员加盟,组队打比赛。企业组队,除了给比赛带来了新的关注点和巨额流量外,也进一步提升了滑雪定向比赛的品牌溢出价值。

  对标“马拉松”打造现象级赛事

  近几年,冰雪运动人口快速增长,正在从小众变成大众,和几年前跑步人口的增长过程极其相似。这一点,常去崇礼的雪友感受颇深。十年前,崇礼还是一个连正规酒店都没有的贫困县,如今已成为逢周末就堵车的超级“滑雪小镇”,据崇礼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7年雪季,崇礼共接待游客267.6万人次。

  “人数上去了,体验却很单一。比起跑团,为滑雪人群提供优质服务的滑雪俱乐部还太少;比起马拉松丰富多样的赛事规模,滑雪的比赛形式显得乏善可陈;比起马拉松赛事的传播,滑雪赛事由于规模小鲜有像样的商业运作,也较难获得大消费品牌的垂青。”在张鹏看来,大众滑雪仍然缺少像马拉松一样丰富完整的产业结构。

  张鹏认为,滑雪产业还没有出现过像马拉松这样的现象级大众赛事。“这是遗憾也是机会。优秀的比赛从来都自带流量,我们现在已经算是雪圈里的网红级赛事。”但是在张鹏和赛事组委会的设想里,这还远远不够,“对标马拉松赛事的地位和规模,这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标签:石头缝里蹦出;赛事;滑雪;比赛;定向越野挑战赛;俱乐部;马拉松;越野滑雪;越野;滑雪场 编辑:蒋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