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我们不一样”,小众马拉松赛事的突围之道
2018-04-03 02:09:40 来源:新华网体育 记者 李旭

↑2018查济油菜花马拉松4月1日鸣枪开跑。主办方供图

  从山花烂漫的乡野田间,到绿树成荫的巍峨古迹,腾提度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将自己马拉松的触角,延伸到各具特色的南北两地。

  4月1日,江南古镇安徽泾县的油菜花马拉松,又在因李白名句而为世人所知的桃花潭畔与跑友见面;5月13日,历经一年多时间的等待,全球唯一在长城脚下举办的马拉松——长城马拉松即将迎来自己的第三次起跑。

  在中国气势磅礴的马拉松大潮中,如何将赛事做出特色、留下口碑,是每个运营者必须直面的问题。在腾提度体育董事总经理潘戈强看来,找准定位、做出“不一样”才是小众赛事突围的关键。

  花马:春天里的故事

  4月1日落幕的第三届查济油菜花马拉松,是腾提度体育第一个连续打造了3年的赛事IP。比赛结束后,前中国男子110米栏名将史冬鹏称赞这场马拉松景美人好、观众热情,“在这里,跑步是一种享受。”

  “油菜花马拉松是一种小清新的时令性马拉松,主要是给跑者营造一种跑在春天里的感觉,释放他们的情怀。” 潘戈强说,“这个赛事我们追求的不是规模、声势,而是为跑友提供更多选择,满足他们与春天有个‘约会’的情感追求。”

  谈及原因,潘戈强表示,目前中国体育产业最稀缺的或许不是资本以及所谓高大上的赛事IP,而是将“美”的概念细致入微渗透到每一个环节。“不是所有比赛都需要‘高大上’,那种将美学和艺术相结合的‘小而美’的赛事,或许更能给跑友带来视觉冲击和情感共鸣。”

  长马:文化+公益

  相比于那些运营数十场甚至上百场马拉松赛事的公司,潘戈强坦言刚走过5个年头的腾提度体育在这个领域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提起做赛事的初衷,潘戈强露出些许自豪,“虽然我们做路跑赛事是顺应‘需求造就产业’的大潮,但一开始,是带着传承经典的使命感和保护古迹的公益态度去做的。”

  2015年,中国田径协会宣布放开马拉松赛事审批。同年10月,全国首个以文化地标命名的国际马拉松赛事——长城马拉松赛问世。“虽然中国这些年迎来了马拉松热潮,但以文化地标,尤其是以长城这种凝聚了中华民族历史和智慧的文物为标志的马拉松却不多见。” 潘戈强说。

  至于为何选择长马“开篇”,潘戈强表示,腾提度体育打造这样一个IP,是带着极强的“使命感”去做的。“长马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播,是对中国文化自信的张扬。同时,它还有着很强的公益属性。”谈起办赛初衷,潘戈强滔滔不绝,“当时我们就觉得,以马拉松的形式,去传播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让更多人了解并关注中国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是我们必须要去做的事情。”

  这种使命感,让腾提度体育找到了北京市田径协会和怀柔区体育局,几方一拍即合。于是,这场长城脚下的跑步盛宴,就这样诞生了。“我相信,在长城下奔跑,是自我追求跟文化诉求最好的结合。”

  作为一场以公益为名的马拉松赛事,潘戈强表示,2018年长城马拉松所获得的报名费及赞助商提供的部分物资,将要捐献给对文化传承和文明传播起到积极作用的项目中去,“尤其是保护北京市传统文化的相关项目。”

  未来:挑战既机遇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举办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800人以上规模)达1102场,参赛人次近500万。“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指导下,政府对路跑等健身活动给与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让这个项目有了很好的发展空间。”潘戈强说,“同时随着大家生活日益富足,对自身健康和精神满足的追求越来越高,也让路跑这一最容易实现的健身方式变得更加流行起来。”

  但随着马拉松赛事连续快速的发展,伴随而来的问题也日益凸显,“马拉松虽然已经很普及了,但办赛质量参差不齐,精品赛事仍太少,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同时,潘戈强认为同质化严重也是当前马拉松亟待解决的问题,“马拉松不能都千篇一律,更不能回避自身实力短板,盲目追求大而全。小而美才是很多地方,特别是中小城市打造特色赛事的出路。”

  探寻这些问题的症结,潘戈强认为,体育专业人才的欠缺,是制约当前中国马拉松运动发展乃至整个体育产业发展最大的瓶颈,如何去做,他们也在不断探索。

  “摆在我们面前的机会很多,就看你如何去把握。”对于未来,潘戈强满怀期待,“任何项目快速发展,都会伴随着问题和挑战。我们要做的,就是直面不足,找到办法克服它,让自己变得更好。”

标签:马拉松;油菜花;赛事;公益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