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爬宝石山,寻摩崖石刻
杭州登山圈的“活地图”乐此不疲
2018-04-13 08:10:2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蒋升 张敬

  “上次我们共同欣赏了吴山上的摩崖石刻,这次我想换一种风格,把地点定在北里湖沿线,一起去探索那周围群山的故事。”在杭州的登山圈子里,66岁的陶德富被誉为“活地图”,他曾设计过多种爬山路线,其中有不少被广大登山爱好者珍藏。最近,老陶又把目标瞄向了风景旖旎的宝石山,约上一群好友,开始爬山寻刻之路。

  即使是对很多老杭州人而言,石函路这个名字也略显陌生,这条位于蒋经国旧居附近的小路虽不起眼,但路边的摩崖题刻群却很有特点。“这里的摩崖题刻集篆书、隶书、楷书以及英文字和数字于一体。最特别的是相传为南宋丞相贾似道所书写的‘视民如伤,节用爱人’,作品的布局并非连贯的左右结构,而是以中间为原点,向左右书写,让人回味无穷。”《望宸阁记》的书写者余好建介绍道,“在这片庞大的石壁上,刻有两处由英文、数字和日期组成的神秘标记,其背后的文化故事非常值得研究。”

  与吴山的石灰岩石质不同,宝石山是花岗岩,且山路较为陡峭崎岖。踏着山路直达蛤蟆峰、葛岭,清晰的“宝石流霞”四个大字立在一旁。“沿途不仅能看到将近二十个各有特色的摩崖石刻,若你朝下眺望,还能将白堤、断桥、西泠桥等一连串西湖美景尽收眼底,感觉很棒!”老陶笑着说。

标签:登山爱好者;宝石山;宝石流霞;文化故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