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江山功勋体育老师老骥伏枥 你们的体育课本有可能是他编的
2018-04-17 02:56:4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杨静 李文瑶

  “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但凡学不好的科目,时不时会听到这样的槽点,让“体育老师们”有点无奈和尴尬。

  江山的黄昌明当了一辈子体育老师,是浙江省功勋教师,几十年来一直扎根这方土地,把菜园子“垒”成跑道,参与了15年体育课本的审查修订。怎么让孩子们喜欢上运动,他动足脑筋。如今,74岁的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不仅常年坚持倒立行走、引体向上,身板赛过小年轻,讲台更是无限延伸。除了带孩子训练,还教大家科学健身……

2018041745e51f169d834be19badf0fcb9178811.png

  把菜园子“垒”成跑道

  1969年,黄昌明从杭大体育专业毕业,分配到江山中学分校当一名体育老师。初来乍到,学校里仅有的一个篮球场和一个沙坑让黄昌明傻了眼,这点设备怎么开展体育教学?他决定自己动手做跑道。

  “当时学校里还有块菜园,我就想把那边利用起来。”没有经费,黄昌明动员学生自带工具平整跑道,每天还给学生留了捡5块碎砖块的功课。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江山中学分部第一代200米环道田径场就是这样“垒”出来的。这条简陋却充满热忱的简易跑道一直到2000年才化身为塑胶跑道,也成了一代江山学子的回忆。

然而,黄昌明的“修道”之行并没有停止。1986年回到江山中学本部,望着学校四方形的田径场,他又动了念头:“不标准的田径场,哪怕有破最高纪录的成绩也不能被裁判认可。”减少道次、减短道距,黄昌明将田径场改成了6道次1.22米道宽的标准场地,并在这里见证了第一批江山中学田径纪录的诞生。

  多次参与编写体育课本

  1984年,浙江省教育厅在全国率先开始了浙江中小学体育课本的编写工作,黄昌明入选编者之一。1990年体育课本进行重编时,他再次入选并成为高中组教材组长。

  从1989年开始,黄昌明还是全国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查委员,每年去北京审查各个省市的教材和教学纲要。第一批169名全国审查委员里,他是入选的8名体育老师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一位入选教师。

  对黄昌明来说,15年教材审核的经历收获颇丰,结合教学经验,他在江山中学独创了“整体压缩教学法”和“项目系统教学法”。

  “整体压缩教学法”是将整个高中三年的体育教学压缩到两年甚至更少的时间,剩下的教学时刻按学生个性发展,因材施教。而“项目系统教学法”则根据体育项目来划分,“以前教篮球一般是高一学运球、高二传递球、高三再学习其他部分,但是这样不利于学生巩固,可能毕业了,技能依然是散的。按照项目一项项教,保证了学生技能掌握的完整性,哪怕他毕业了,依然可以自己练习和从事这项运动。”

  退休后再“上岗”

  如今,74岁的黄昌明被江山中学和江山少体校返聘做顾问,指导学员的体育训练内容,“现在孩子体质不如八九十年代的学生,个性更鲜明,喜欢体育但不喜欢体育课。”黄昌明感慨道,“所以在教学上更注重于培养他们终生体育的兴趣和习惯,和能选择适合自己个性并从中得到乐趣的运动项目及能力。”

  如今,只要业余时间有空,黄昌明会走进江山的社区、机关开设公益讲座,传播科学健身。“很多人不是不练,而是不会练。我有知识,有经验,就应该把它带给更多人。”他笑着说,“这种‘被需要’的感觉,本身也是一种幸福。”

标签:体育老师;教学法;跑道;中学;田径;江山;体育课本;教材;体育;学生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