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打球引发气胸 “瘦高个”得注意
2018-05-10 07:11:28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叶凤

  前几日,30岁的王先生约上好友到羽毛球馆打球。几个回合后,王先生看到对方回了一个高远球,便准备大力扣杀,没想到一拍打下去,整个人就瘫倒在地上了,好友见状赶紧把他送到附近的医院抢救。检查后,医生发现是肺大泡破裂引发了血气胸。

  王先生身高180厘米,体重只有120斤,是典型的瘦高体型,而气胸“偏爱”瘦高个的男性,所以,当出现持续咳嗽、胸痛、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时,患者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气胸发作时,最明显症状就是突然胸痛,随后出现胸闷憋气,严重时或有呼吸困难,但发作前一般无明显征兆,有的患者在安静情况下也会发生气胸。脏胸膜下肺大泡破裂后有一定自愈性,不过因肺大泡仍存在,气胸容易复发。自发性气胸第一次发作时,可采取保守治疗,如休息、胸腔穿刺吸抽气体或胸腔插管行闭式引流。第二次发作时则必须积极治疗,目前,胸腔镜下肺大泡切除并胸膜腔闭合术是自发性气胸的首选疗法,特点是疗效好、创伤小。

  有的人因先天肺部发育原因或有肺部疾病,咳嗽、提重物或是打球等剧烈运动时都可能引起肺泡破裂,让空气进入胸膜腔,形成气胸。医学专家表示,自发性气胸常发于瘦高个的男子,他们在剧烈运动时很容易发病。

  因此,瘦高个的男性平时要注意多补充营养,适当进食粗纤维食物,力所能及地进行有氧运动,不能运动过猛。另外,在日常生活中,此类人群要避免吸烟、反复呼吸道感染、剧烈运动以及搬运重物。

标签:气胸;自发性气胸;胸膜;羽毛球;纤维食物;医学专家;有氧运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