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黄霞:学校里的武术“传道者”
学生时代揽获全国冠军,教练生涯学生依旧屡获殊荣
2018-05-16 07:39:5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徐家琪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8年全省青少年阳光体育武术套路比赛中,温州市第八中学武术队代表温州“出征”,取得佳绩。这支武术队的成长离不开教练黄霞的努力——不管是曾经作为专业武术运动员参赛,还是现在成为体育老师教孩子武术,尽管角色转换,但她始终奋斗在武术的舞台上。

  让武术走进校园

  黄霞说自己小时候很调皮,父母便送她去学武,那时的她才8岁。后来被挑进温州体校,接着又考入杭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民族传统体育系,毕业后来到温八中当了一名体育老师。

  对于自己在学生时期所获得的全国太极拳冠军的荣誉,黄霞看得很淡,她直言那些已是过去式,现如今她的梦想就是能通过自己的教学,让武术这个传统项目在中学体育课堂上传承及普及下去,让孩子在心里播下热爱武术的种子,显得更有朝气和活力。

  武术作为温八中的特色项目,也是在黄霞入职后才开始推广。为让刚入学的七年级新生培养对武术的兴趣,她选取了音乐与武术完美结合的《中国功夫》让学生们操练,并配合自己编排的功夫扇,让学生们学习武术基本功。就这样,武术课程在温八中慢慢推广开来,从七年级的大段练习,再到组建武术社团,最后从中挑选优秀学生组建武术队参加比赛,逐渐形成了武术梯队。

  培养的学生屡获殊荣

  在8年的武术课程执教生涯中,最让黄霞自豪的是通过自己的教学,以及孩子们的努力,让学生们在专业比赛中一次次站上领奖台。8年时间,她所培养的学生代表参加武术套路各类比赛中共荣获68金45银30铜。

  这些成绩,摆在专业运动员面前,已非常厉害,对于一所普通中学零基础的学生而言,则更加不易,而能让他们坚持下来的就是黄霞的付出以及孩子们的努力。

  因为在体校时就帮着师傅训练师弟师妹,到了大学还外出教学,所以黄霞的教学能力非常强,她曾荣获全国中小学优秀体育课教学观摩展示活动评比一等奖,在授课时会对武术动作进行深度剖析,让孩子们能够轻松快速掌握整套动作。

  此外,她还善于挖掘孩子的武术潜能,在教授基础动作后让孩子自主编排武术动作。“之前有位武术队的同学升入高中后,自己编排了一套动作并教会全班同学,然后在运动会开幕上表演。”孩子们学以致用是黄霞最开心的一点。

  助家乡武协夺奖

  虽然工作繁忙,加上还要带孩子,相比较以前,黄霞自己打拳锻炼的时间少了很多,不过她还是会抽出时间去进行武术指导。

  作为从洞头霓屿正岙村出来的武术冠军,黄霞在毕业后也时有回到洞头指导当地的社会团体,特别是在去年的温州市运会以及省三体会上,经过黄霞的指导帮助后,洞头代表队的成绩都非常出色。

  接下来,黄霞还有一个设想,那就是希望学校的武术队能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和单位,通过孩子们的表演,让更多人喜欢上中国功夫。

标签:武术;孩子;体育老师;武术套路;学生;中国功夫;全省青少年;武术运动员;阳光体育;武术课程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