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国家体育总局调研浙江幼儿体育发展
2018-05-15 10:20:2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宏军 记者 成竞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通讯员 叶宏军 浙江在线记者 成竞)5月12-14日,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副司长王雷等一行深入浙江,就幼儿体育的开展进行专题调研,话焦点难题,谋创新融合,讲灵活实干。

  王雷一行先后来到浙江省幼儿体育大赛的现场、杭州市丁兰第二幼儿园、朝晖幼儿园、陈经纶体育学校进行实地走访,从幼儿体育的赛事活动、幼儿体育的经验和困惑、师资的技能培训和成长、公办民办幼儿园的幼儿体育资金来源、幼儿运动安全与保险、当地体教结合等方面,认真听取相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浙江省幼儿体育事业发展情况。

QQ截图20180515170425.jpg

  在东阳市横店镇,王雷观摩了浙江省第十届特色幼儿体育的表演后,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座谈会上,浙江省幼儿体育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余绍森做了工作汇报。余绍森说,浙江省是从1990年开始幼儿体育工作,逐步做好顶层设计工作,总结出幼儿体育的发展方针“面向全体 以玩促动 科学健身 增进健康”,提出了“玩得开心、玩出兴趣、玩出健康、玩出水平、玩出品德、玩出梦想”幼儿体育的要求。

  在领导模式上,余绍森表示,浙江省的党政领导,思想超前,召开省级幼儿体育大会已经是第十一年了,浙江省充分发挥关工委、体育、教育、卫生等部门的作用,建立联动机制,广泛整合社会资源,由浙江省十个省级部门来主办幼儿体育赛事,这是全国绝无仅有的。

  在赛事内容上,不断推陈创新,2018年的浙江省幼儿体育大会,有17个竞技项目,如幼儿篮球、足球、游泳、体操、趣味田径等项目,5个其他赛事活动,如幼儿体育与健康发展论坛等活动。

  在树立标杆上,创建浙江省幼儿体育示范幼儿园、幼儿体育特色幼儿园、幼儿体育教育实验基地,吸引更多幼儿园参与。

  在科学引导上,每年的幼儿体育健康发展论坛,有著名专家学者交流国际最新幼儿体育新理念,也有幼儿教师的体育论文交流,2017年的优秀幼儿体育论文达500多篇。专门的课题研究不停步,系列幼儿体育丛书即将出版,包括幼儿篮球、足球、体操、健身舞操等项目。

  浙江省各地方幼儿园分别就幼儿体育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提出了体教结合不紧密、专业师资紧缺等问题。

QQ截图20180515171151.jpg

  王雷对浙江省幼儿体育事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国家体育总局正构建面向全体青少年的体育新格局,实施幼儿体育等青少年体育重点工程,浙江幼儿体育工作起步早,探索出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

  王雷建议,一是希望浙江省要认真总结经验,争取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地区,以优秀的浙江幼儿体育师资为班底,浙江经验向全国辐射;二是注重幼儿心和智的发育,设立更多的亲子类比赛,让家长在运动中正向影响孩子,更多地了解孩子;三是推动体教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合作交流,促进部门协同;四是建议浙江省幼儿体育协会进行品牌化建设,要完善赛事内容,做好幼儿体育工作者与国内外幼儿体育行业交流、学习、分享和合作;五是突破限制,发挥家委会等家长资源,不拘一格地利用各种资源,积极开展幼儿体育活动。

QQ截图20180515170437.jpg

  在杭州市丁兰第二幼儿园、朝晖幼儿园、陈经纶体育学校,王雷与幼儿园的老师们进行了现场交流,询问当前开展幼儿体育工作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丁兰第二幼儿园,孩子们的动感篮球、幼儿体操、自创体育玩具、实践类亲子体育活动等内容,都得到了王雷的赞同。王雷说,为了更好地培养孩子的自主能力,建议创新设立一个小小教练员证,让孩子们去领操等活动,在交流中肯定,在肯定中有更好的成长。

  在朝晖幼儿园,孩子们表演了动感篮球、啦啦操,还有跆拳道表演,是热心家长组织的。王雷表示,赞赏孩子们的模型社团、运动日记,哥哥工程、爸爸助教、美丽运动小空间,内容都很有新意,建议可以课程精品化,让孩子们选出自己的运动小明星,运动日记可细化一点,如增加自评等项目。

  浙江省体育局青少处处长唐万里,浙江省体育局青少处调研员、浙江省幼儿体育协会秘书长马素萍陪同调研。

标签:幼儿;体育;幼儿园;孩子;青少年体育;体育协会;篮球;赛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