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宁波七旬太极“教练”20余年无偿授徒
倾囊相授太极技艺 带领团队及个人摘下了20多枚金牌
2018-05-16 07:38:52 来源:体坛报

  家住宁波北仑白峰有一位七旬老人,年轻时就开始练太极,学健身气功,不论是四十二式太极剑,还是三十六式太极扇,他都能从容应对。如今,老人还免费传授自己的这身绝活,帮助带过的团队以及学生个人摘下了20多枚金牌。

  老人告别麻将桌学太极练功夫

  乐尧久是白峰街道武术分会会长,今年70岁,他走起路来依然步伐轻巧、矫健有力。20多年前,乐尧久到宁波帮忙带孙辈,空闲时间就会去公园广场逛逛,看到一些居民在练习太极拳,他觉得挺有趣,就跑到家附近的太极馆学习。

  “当时,师从在全国得过奖的陈萍老师。”乐尧久说,真正接触之后,他对太极的喜爱一发不可收拾。乐尧久说,在没有练太极之前,他经常跟着朋友一起打牌,久而久之,腰椎间盘的问题比较严重,有时候甚至坐下了就站不起来。自从放弃了打麻将,开始健身之后,他身子骨慢慢健朗起来,面色也越来越好。

  乐尧久回到白峰后,就开始将原先爱好太极的“散户”组织集中起来,大家一起锻炼。对自己所学,他也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刚开始有的村民没有兴趣,饭后活动就是打麻将,我就跟他们讲练太极的好处,让他们可以先试试,不好的话再回去打麻将。”看着村里有些老人身体素质不好,但又不运动,乐尧久就经常走村入户去宣传,做工作,健身队的队员也从最初的三五人,发展到后来数十人,如今已经有300多名队员。

  帮助团队及个人摘下了20多枚金牌

  2006年,白峰街道专门成立了武术分会,由乐尧久担任会长,队伍组建以来,每天清晨居民们早早就起来认真练习太极武术,队员们互相交流,互相提高,健身项目包括太极拳、剑、刀、扇等。

  “双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交流中,乐尧久还示范起了最古老的健身气功之一“八段锦”,这段气功体势动作古朴高雅,男女老幼皆宜练习。村民说,老乐教得十分仔细,不厌其烦地讲解动作要领、亲自示范,并一一指出每个学员的不足,纠正大家的错误动作,直到大家理解和掌握为止。

  乐尧久还曾帮助带过的团队以及学生个人摘下了20多枚金牌,现在,当地一些中小学也热情邀请乐尧久前去给孩子们上课。逢年过节或是社区有活动时,乐尧久带领的这支健身队还会提供表演节目参与庆祝活动。为了让队员展示更加专业的风采,健身队还开设了太极武术健身长期培训班,并与兄弟单位举办交流会,为大家提供学习成长环境。

  行侠仗义路见不平必尽力相助

  在白峰,乐尧久的热心可以说是出了名的,有村民透露,乐尧久还曾经利用自己这身功夫驱赶了一名扒手。有一次晚上7点多,在文化广场健身活动中,有一名小混混趁着人多眼杂竟然上前偷盗一位老太太的钱包。

  乐尧久看了十分生气,当即呵斥一声,冲上去双手发力往前一击,双手掌顶在小混混胸口,并顺势做出扫腿的动作,小混混当即逃跑。当村民提起这事时,乐尧久笑笑说:“学健身气功、太极或者是武术,除了强身健体,也是为了防御,当然我们不能利用这身功夫去欺负人,而是要去帮助别人。”

  在邻居们的印象里,乐尧久身子骨很硬朗,从来就没见他去过医院,偶尔一点小感冒,喝上一杯姜汤,睡一觉就好了。

  乐尧久认为,武术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一定是“高深莫测”或者高强度,很多动作就是简单的站、坐、躺,老人们甚至可以利用晚上睡前时间练一练,从头到脚都活动开了,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同时也为养生打下良好的基础。

标签:太极;麻将;健身气功;武术;老人;学生个人;团队;带过;混混;金牌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