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是运动盛宴更是全民节日 洞头的这场篮球赛“年纪”大过CBA
2018-05-24 03:29:4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晨

  每年5月份和9月份左右的时间,对温州洞头的百姓来说,是一个别样的“传统佳节”。那几天,总会有几千人汇聚一堂,鼓掌、呐喊、欢笑……为的就是看几场普通的篮球赛。篮球赛的参赛队伍由当地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各个街道组成,名叫“海疆杯”,对当地人来说,这不仅是一场普通的篮球赛,更是一种岁月沉淀的情怀。

  21日晚,“海疆杯”决赛在洞头区文体中心落下帷幕,是由霓屿街道对阵教育系统。能容纳1000余人的篮球馆座无虚席,现场山呼海啸的呐喊,让人早已忘记这只是一场当地的民间篮球赛,仿佛置身于CBA赛场。不过,洞头区总工会副主席林建华告诉记者,这项赛事可比CBA要年代久远,第一届举办的时候还是在1981年,至今已经有37年的历史,今年的参赛队伍首次突破了20支。“下半年的比赛还有一些企业和俱乐部加入,可以请国外的外援,到时候会比现在还要火爆,球馆走道上全部站满了人。”林建华说。

  陈晓亮是“海疆杯”的元老级球员,参加海疆杯已经30多年,今年49岁的他依然还在场上和年轻人一起拼抢、奔跑,“我会打到打不动为止,我对这个比赛有感情,现在我的孩子也20多岁了,他也已经开始参赛,算是慢慢接过我的衣钵。”陈晓亮笑着说,这个比赛全区关注,谁要是能参加那是很光荣、很有面子的事。

  今年65岁的洞头区篮球协会主席曾国家,见证了“海疆杯”37年的点点滴滴。“最开始的时候就是在菜市场边上的一块普通泥地上,一个简陋的水泥篮球架,没有看台,也没有凳子,大家都站着围起来,很多路过的也会停下来,人就越聚越多。”曾国家说,当时洞头还是个孤岛,大家的娱乐活动比较少,都等着这场篮球赛。虽然只有四五支队伍,但每年到这个时候,所有人都会不约而同地赶来。特别是冬天,很多老百姓就裹着棉被大衣,把现场围得水泄不通。

  曾国家介绍,老百姓的篮球热情就是这样慢慢培养了起来,“下半年,如果到9月底还没有开赛,老百姓就急了,都来问怎么还没有动静,什么都可以不办,这个篮球赛不能停。”虽然最开始的几年经费很紧张,但是除了菜市场扩建,露天场地拆除,室内场地还没接上那几年,“海疆杯”一直都坚持着,曾国家说,正是洞头人民对篮球的情怀才使这项赛事能一直延续到现在。

  可以说,篮球已经成为了洞头的第一运动,而“海疆杯”更是已经深入到了全岛的各个角落,这是洞头人民一个共同的节日。“自我记事开始我就知道这个比赛,这么多年就一直好像是生活的一部分,当时我爸妈带着我看,现在我带着自己的孩子来看,这就是我们自己的‘NBA’。”球迷陈先生说。

  据了解,接下去这项赛事的内容和形式还会进一步丰富和提升,时间上也会更分散,让老百姓全年都能打球、看球。

标签:海疆;篮球赛;海疆杯;参赛队伍;篮球;老百姓;企事业单位;传统佳节;菜市场;CBA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