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平安相随,浦江家校联合为孩子保驾护航
2018-05-31 06:37:0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连日来,天气渐热,防溺水安全教育又成为学校安全教育的头等大事。日前,浦江龙峰国际学校防溺水教育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动员全校师生积极参加防溺水知识宣传活动,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值得一提的是,还有家长助教主动请缨进课堂,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防溺水安全教育课。

  2年级(5)班的王子岸同学的父母是资深户外运动爱好者,同时还是浙江水域救援教练联盟的成员。这次,王子岸的母亲陈慧携手联盟的队友一同来到龙峰国际学校,通过救援实例讲解和游戏互动,为孩子们传授防溺水知识。

  在课上,浙江水域救援教练联盟的古月教练为同学们讲解了安全水域的识别、浮具的认识、预防与自救知识及技巧等,并且播放救援演练视频,剖析图例,让孩子们深刻感受到水的无情。古月将带来的救生衣、救生绳、救生手环等专业的救生工具一一展示,仔细讲解穿救生衣的用途,并手把手教孩子们正确穿救生衣的步骤。

  “万一不幸落水,该怎么办呢?”面对同学们的疑问,古月耐心地解答,告诉孩子们,如果是自己落水了,首先要尽可能地保持冷静,努力让自己浮起来或者寻找漂浮物,等待救援。如果是同伴落水,切不可贸然施救,特别是未成年人,没有施救他人的能力绝对不能下水施救。

  在古月教练的专业引导下,大家明确: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上完课后,不少同学们纷纷交流起所学到的知识点,“把气球吹起来塞进两个裤管里,往脖子上一套,就是一个临时救生圈!古月教练教给我们的方法太机智了!我又学了一招。”2年级的楼芯言同学惊叹道。

  龙峰国际学校副校长郭广伟说:“通过家长助教带来的真实的案例、生动形象的课件向同学们介绍溺水事故的原因、遇到溺水情况如何自救和救人的正确措施。让孩子们学习到了救援方法,也提高了防溺水的安全意识。”

  下一步,浙江水域救援教练联盟的成员还将于6月安排几次户外拓展课程,由家长、学生、学校三方面共同参与,通过实地演练,一同学习户外水域救援知识。“届时,将进行现场体验式教学,告诫学生独自到户外水域嬉水的危险性,教授学生安全游泳注意事项及遇到紧急情况时的正确应对措施。这样的体验式课程更具趣味性,也更易于学生理解及接受。”郭广伟说。

标签:国际学校;孩子;家长;教练;救生衣;助教;户外;联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