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悉心播种荷尖初露:丽水校园“棋”乐无穷
2018-06-01 07:07:1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汤怡虹 阮增阳 薛原

  围棋、象棋、国际跳棋进校园,班级校级友谊赛,学校自己编写教材,孩子、老师、家长“全动员”……丽水地区的智力运动普及,称得上广播种、勤耕耘,各区县的中小学、幼儿园“遍地开花”。

  在柯洁的母校丽水市实验学校,围棋的重要性不亚于语数外。校长刘必水告诉记者:“我们学校的围棋氛围浓厚,围棋基础也不错,共有47位学生拿到业余和职业的段位,其中在读的就有37位。”除了世界冠军职业9段柯洁,还有丽水最早的职业棋手、省围棋队教练、职业4段蓝天。此外,业余6段王戴韬、业余5段黄梓铭等一大批有潜力甚至能够独当一面的高手也出自该校。“还在就读的孩子中,比较出挑的是二年级的田沐沐,小小年纪就已经是业余5段,难能可贵。”被评价为“将来可能会超过柯洁”的田沐沐学围棋3年左右,但现在已经能跟45岁的周宗强一争高下了。”刘必水介绍,田沐沐很有灵气,不仅棋下得好,课业成绩也格外突出,蓝天评价他很有可能成为职业棋手,是未来的“小柯洁”,接下来会进入省围棋集训队,发展前景无限。

  丽水市实验学校围棋进校园开展较早,从开始体育课中穿插围棋元素,到后来每周三有两节围棋社团课,“丽水棋院也在我们学校专门设了围棋教室,现在每天下午爱好围棋的学生一起集中学习,学校也出了围棋校本课程,成为丽水市精品围棋教材,接下来我们准备扩大培训面,力争达到校内人人会下棋,争创全国围棋特色学校。”

  刘必水提到,围棋对促进孩子的思维能力、意志品质及综合能力帮助非常大:“从我们学校走出去的围棋选手,他们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学习成绩特别优异——蓝天是南开大学的,王戴韬是复旦大学的,而黄梓铭是浙江大学的,他们都是实打实考进去的。学围棋的同学学习力、专注力都非常过硬,作为重点课程开发。”

  另一方面,丽水实验小学的国跳项目也开展得如火如荼。该校负责国跳的教师丁耿敏告诉记者,目前学校的国跳教育以普及为主,以社团的形式开展,虽然师资力量有限,但孩子们却表现得非常出色,在全国特色比赛和锦标赛中屡创佳绩——获得过全国中小学生比赛的团体第6名,陈乐凡同学获的过全国赛冠军,女生戴卓艺获得过全国第4名、世界公开赛第5名等好成绩。丁耿敏介绍,学校希望通过国际跳棋来开发学生的智力,培养毅力、耐心及自我调节思考方式,提高学生的敏捷性、深刻性、全面性,培养学生静坐、静思的好习惯。

  不仅小学,幼儿园也广泛推广棋类运动。丽水市实验幼儿园2009年引入国际跳棋,经过几年的普及,如今园内国际跳棋蔚然成风,园长刘建霞介绍:“不仅我们园区的孩子会下,老师甚至家长都参与进来,在小孩中班的第一个学期,所有的小孩家长就会到我们园区来,接受集中学习、听国跳讲座,那么他们回到家里后,就可以跟孩子对弈,孩子有了对手后,也会在日常环境中有了更多接触国跳的机会,家庭氛围带动下,会对国跳更感兴趣,有利于可持续地培养。”刘建霞对园区取得的成绩也如数家珍——省内比赛的男子甲组、乙组团体冠军,3位小朋友获得了个人项目冠军。更有3位老师考取了国家2级裁判,蓝雷军老师目前正在积极准备,志在考取国家1级裁判的资质。

  此外,云和城西小学,景宁县实验幼儿园等也广泛开展围棋、象棋国际跳棋项目。“小禾才露尖尖角”,丽水校园智力运动的悉心播种,未来丰收可期。

标签:围棋;国际跳棋;孩子;老师;园区;幼儿园;象棋;学生;实验学校;职业棋手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