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社会力量办体育有了“样板” 试点于温州 唱响于鹿城
2018-06-01 07:47:11 来源:新华社

  2017年9月5日温州市正式成为全国首个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城市,这是继社会力量办学、社会力量办医试点之后,又一项国字号改革落户温州。试点工作要求,加快推进体育类社会组织培育和政社脱钩、推动社会力量全民参与全民健身事业、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竞技体育、激发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的积极性、健全社会力量办体育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及支持温州市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等六方面确定为试点内容。试点工作期限计划三年。

  如今,试点工作已经开展了8个月,作为试点城市主城区的鹿城,在积极探索与实践中也逐渐展示出了“鹿城进度”。目前,鹿城在工商登记的各类体育行业企业有800多家,杜克体育、东方健身、青鸟体育文化传播等成为其中的领军企业。

  体育+儿童新业态落地 CBD上建球场

  据悉,温州首个体育+儿童业态为主题的商业体“威斯顿”智体小镇,就是鹿城区体育局社会力量办体育的重点项目。该小镇坐落在滨江商务区CBD上,囊括了球类运动、健身运动、极限运动、主题儿童乐园、培训中心等十多个业态,将有超市、健身房、影院等入驻,旨在打造一处集“益智教育+休闲娱乐+体验生活”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

  根据小镇规划,地上楼层约2.5万平米,主要以运动项目为主。地下楼层2万平米,主要以与青少年相关的培训项目为主。“目前,可以看到智体小镇中篮球场、足球场、轮滑、卡丁车项目都已投入使用,篮球场总面积为1800多平米,包括两个全场场地及四个半场场地,材料是比较好的塑胶地板,有利于运动员速度和技术的发挥,而足球场为5人制的标准笼式足球场,配置了人工草坪,”小镇的项目运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后期的户外拓展、攀岩等项目预计6月份将对外开放,整个运动项目目前已投入1500万元,都是以半公益性质运营,短短的两个月期间,已经有近3000多人次来这里运动”。

  据介绍,这里还有一处轮滑场地,能让孩子接受轮滑冰球的训练。这块场地包括围挡和地板都是特别定制,特别是围板还符合奥运冰球场地的标准。只要稍微有轮滑基础的孩子,都能前来免费体验轮滑冰球,这里还有专业的防护装备以及教练在现场进行指导,让孩子在南方也能体验冰球的乐趣。

  目前仍在施工的地下层,届时将设置青少年专区,内有青少年培训中心、青少年体验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并开设篮球、拳击、跆拳道、击剑、街舞、电竞、游泳等项目的培训,为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做规划。

  “温州是全国唯一一个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城市,而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越来越关注身体健康,而只有通过体育锻炼才能有强壮的体魄,这两点就足以鼓励我们社会资本进入体育产业。”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小镇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体育项目也让投资方看到了市场前景。”

  充分利用闲置土地 打造跨江大桥下的体育休闲公园

  据悉,七都体育公园是由政府资金投入建成,通过招投标由社会资本运营打造提升的典型。尽管尚未开放,但全新的七都体育公园已经令运动爱好者们兴奋不已。

  据介绍,该空间用地面积约有26994.88平方米,其中景观面积9106.08平方米,球场面积6898.94平方米,临时管理用房建筑面积325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景观绿化、河道、篮球场、足球场、网球场、社会停车场、简易管理房等,总投资约965万元,建设期6个月,建设资金按市体育局出资400万,剩余其他资金由区财政统筹。

  “七都体育公园建设充分利用了七都大桥下的闲置土地,篮球场、足球场等设施设计标准均参照国内比赛标准场地,将来计划承接部分赛事,为市民带来更高水平的体育体验”。鹿城区七都街道城建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公园内3个五人制足球场、3个篮球场、3个半场式篮球场、2个网球场、2个门球场及体育管理用房和停车场等体育配套设施均已建设完成,球场面积达6898.94平方米,七都体育公园总用地面积达26953.28平方米,总投资1083万元”。

  除球场以外,为完善七都居民的“十分钟体育健身圈”,还有一条长达14.8公里的环岛自行车道也即将完工,自行车道由中国美院设计,将成为马拉松比赛、环岛自行车赛的基地。据七都街道城建办工作人员表示,“对于体育公园如何运营,缺乏成熟经验,因此引入社会资金,对运营单位进行招标。目前,中标单位正在做整体改造提升方案。预计公园将在今年六月底前开放。”

  体育+电子竞技带出总部经济 校企合作出包分配专业

  随着,电子竞技被不断的认可,不仅被国家体育总局列入第78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而且将在2020年杭州亚运会作为正式比赛项目。电子竞技作为一项新兴产业,不仅包含了游戏IP、战队运营、选手经纪业务、电竞直播及赛事内容等多条产业链,还能带动“文化+”与科技、体育、娱乐、旅游等领域的深度融合与发展。

  据介绍,“超神互动”这家公司旗下包含了派克维尔电竞学院、盘古文化传媒、超神互动电竞综合体等多个产业,不仅覆盖了从人才培训到行业投资以及电竞旅游等全产业链,还引出了总部经济,目前,它们正在打造温州国际电竞中心,将打造集电竞总部大楼、电竞主题乐园、电竞赛馆、电竞主题酒店等为一体的电竞产业带。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旗下的派克维尔电竞学院将与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达成意向,双方合作办学推出电子竞技课程,发挥各自的教育资源优势,为温州培养专业的电子竞技人才。“电子竞技列入国家教育部新增专业目录之中,从更高层面上对电竞行业给予了支持。政策利好和行业热度,让我们看到这片市场蓝海。而作为一项体育项目,温州电子竞技产业一直缺少正规的培训机构。”温州克派威尔教育信息公司总经理戴文学表示。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产学合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意向的达成主要有3个因素,首先作为高职大专院校专业设置服务地方经济产业发展,地方要有这样的需求我们就会考虑设置,其次对这个行业的未来非常的看好,很多学校也已经有学生毕业了,它已经远远超出了玩游戏这么一个概念,是一种科学的、体育的竞技运动。电竞其实是像篮球、象棋一样的体育竞技运动项目,只是方式上是利用电子设备进行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所以,他们希望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引进社会办学资源,先行先试电子竞技课程,旨在提升温州电子竞技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准,通过对学员规范性的训练,尽量使其少走弯路,提升竞技水平。

  培育后备人才,引进高端赛事 激发市民健身热情

  据悉,鹿城区体育局还积极与辖区内有条件的体育俱乐部合作,建立区体育训练基地。体育局每年给予俱乐部相应经费补助、招生协助与后勤保障,而俱乐部则负责队伍组建与训练、参赛等工作。目前,鹿城有训练任务的俱乐部已达10个,比如冶金俱乐部的网球训练基地、进才俱乐部的足球训练基地、飞翔俱乐部的羽毛球训练基地,乒博俱乐部的乒乓球训练基地,它们都已经是鹿城区该项目上的主力军,在省、市比赛上有着不俗的表现。其中在去年市运会上冶金俱乐部代表鹿城区在网球项目上取得13枚金牌,列各县(市、区)之首,进才俱乐部也在男、女各组别足球赛事中取得10.5枚金牌,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的成果可谓斐然。

  2015年开始,鹿城连续举办了三届国际象棋丁立人对抗赛,并于今年8月继续举办,通过邀请世界顶级棋手与丁立人对抗赛,扩大温州作为“国际象棋之城”的知名度,目前该项赛事已经成为鹿城的重要赛事之一,提升了鹿城体育明星品牌赛事的国际影响力。鹿城区体育局还将各类赛事、日常体育设施维护、国民体质检测等通过发布社会购买公告或招投标形式交由各类专业社会组织负责,既弥补了体育部门人力有限的不足,又吸引了社会力量投身体育事业。

  依托基层健身组织,为群众健身提供服务。鹿城14个街镇全面建立“1+5”体育社团,实现体育社团组织全覆盖,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公共体育服务网络。依托现有的14家体育协会,继续发展民间体育社会团体,开展多种体育健身活动,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体育比赛16次。通过发展培育社会体育指导员,为群众提供科学有效的健身指导,目前全区共有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471人。同时,利用鹿城“大拆大整”后整合出的“金边银角”建设体育场地,扩大人均体育面积,打造城区“10分钟健身圈”,全面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标签:社会力量;电子竞技;体育;足球场;篮球场;小镇;俱乐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