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10万网友种的虚拟草成了真正的足球场
2018-06-05 01:49:26 来源:都市快报

  即使是不用上学的周六,衢州市常山县白石镇中心小学的几个男生还是赶到了学校里。他们中最远的,住在离学校十几公里外的村子里。

  深深吸引他们的,是学校新建的足球场。

  对足球的热爱,早就埋在他们心中。由新浪浙江、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都市快报快公益、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联合发起,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西湖汇网络公益联盟指导的“微梦计划之梦想足球场”来到了白石镇中心小学,足球从一种种草“游戏”变成了真正的足球场。记者 李烨池

  让乡村孩子因足球而快乐

  5月31日,“微梦计划之梦想足球场”落成仪式在白石小学举行。

  白石镇中心小学是一所位于浙赣两省交界处的偏远地区小学,有463名学生和28位老师。

  校长吴植松说,没有专业足球场时,学校有简陋的足球,孩子们照着电视上的足球赛,自己摸索玩耍。

  这是浙江一些山区、海岛等偏远地区的学校普遍存在的现象。

  4月10日,为了给这样的学校新建或改建一个专业的足球场,为每一个热爱足球的孩子提供梦想实现的启蒙平台,“微梦计划之梦想足球场”正式启动线上活动,10万网友参与“我为梦想足球场种棵草”活动,通过手机种满10万棵虚拟的小草,同时配捐10万元善款,初夏,白石小学有了一个真正的绿草如茵的梦想足球场!

  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网络事业部主任张检说,2015年3月,《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首次将一个单项体育项目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青少年足球是我国未来足球事业发展的希望,愿专业的球场,能让乡村孩子感受到足球运动带来的快乐。

  阿里巴巴集团公益开放平台高级经理郑顺财说,过去五年,天天正能量联合快公益在浙江陆续发起了“长腿叔叔”和“花儿计划”,让孩子们感受到更多的爱,获得更多可能性。这次,希望孩子们能够享受到足球的快乐,也希望在未来的人生球场上,他们能够继续保持逐梦的雄心。

  新浪浙江副总编辑邓楚衡表达了新浪浙江公益频道的初心,从“星星的孩子”,到“点赞希望网络助学计划”,再到“点赞希望梦想教室计划”,今年,又拥有了第一个“梦想足球场”。“期待更多人加入到公益中来,一起‘以浙江之力让世界更美’。”

  有了足球场,还要有专业教练

  足球场建好后,白石镇中心小学3-5年级热爱足球的孩子们踊跃报名并经过身体素质的测验和选拔,组建起了足球校队。

  他们很快面临第二个重要的难题:没有专业的足球教练。吴校长说,目前体育老师的培养越来越专业化,一个学校的体育老师有可能是主修健美操的,基础的运动教学当然没有任何问题,但要他(她)来进行专业的足球训练,就太为难人了。

  常山县有个足球特色小学。县少先总队辅导员胡琴告诉我,龙绕小学在2013年就成立了校园足球队,还从沈阳请来了甲级联队退役球员当教练,这所山村小学的“足球梦”很快走出县城,走出衢州,社团活动一直延续至今。

  白石小学也依托“乡村青少年宫”项目,从县城请了“外援”教练,对校队队员进行专业训练。吴校长说,目前,足球校队每周二和周四有60分钟的训练,有时候周六还会加练。

  启动仪式后,一场特别的足球加练开始了,教练是来自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的国家级足球裁判员、D级教练员郝蓬勃。他说,在采三小学,足球社团每周训练4次,每次都要训练约80分钟。

  郝教练给白石小学校队带了好多足球,队员们都沸腾了,有几个孩子没带球鞋,穿着凉鞋也要上场,训练开始前,先来了几次射门。“孩子们都很棒!”郝教练说,虽然训练时间不长,但大家都有模有样,“尤其是大家的热情和认真,把我都感染了!”45分钟的训练结束,郝教练直呼“时间太短了”。

  吴校长说,足球在学校里的普及将慢慢铺开,以后还要举办班级间的联赛,让更多孩子享受足球的乐趣!

标签:足球场;足球;中心小学;乡村孩子;公益;校队;专业教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