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温州“钢铁侠”:铁三让人超越自我,百炼成钢
2018-06-05 03:21:35 来源:体坛报 实习记者 赵诗怡 记者 马超

  近年来,我省举办各类铁人三项活动,让民间的体育达人有了展示才华的舞台。

  今年48岁的卢成钢参加过多次铁人三项运动,谈及这项运动的感受,他说:“重在参与,志在超越自我。”

  问及参加这项运动项目的原因时,本来还有些羞涩的卢成钢慢慢打开了话匣子。原来卢成钢在年轻时当过3年兵。在部队相对枯燥、单一而又富有挑战的训练和生活里,跑步成为了卢成钢的爱好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要是每天不能跑一跑,动一动,我就浑身难受。”卢成钢说。

  当兵回来后,卢成钢开始参加温州的冬泳俱乐部,挑战冬泳。“游冬泳,刚下水需要比较大的勇气。一开始,脚一沾水就立刻把脚缩回来了,水实在是太冷了,过了一会儿,我鼓足勇气又把脚放了下去,然后把身子也慢慢沉下去,随后我用手捞起一把‘冰凉刺骨’的水往自己的心口拍去,顿时我觉得一股冰凉之气从心头传向全身,”卢成钢笑言,第一次冬泳时,感觉就像下油锅一样,非常难受,“下水以后我都喘不过气来,根本呆不了几秒钟,就爬了上去。”

  敢于挑战自我的卢成钢并没有就此放弃,他说:“其实冬泳的训练需要从夏天就开始练习,因为身体需要适应温度,随着季节的变换,水温也会逐渐降低,从20度到10度再到零下,身体在慢慢适应低水温。”因此,卢成钢从夏天一直练到冬天,就这样成为了一名冬泳者。

  后来,卢成钢从温州来到了杭州。一到杭州后,他就参加了杭州的运动俱乐部。卢成钢说:“在杭州朋友圈不一样,参加的项目也不一样,所以游泳改成了骑自行车。”

  说起骑自行车,卢成钢第一次参加的自行车运动项目是在2016年12月温州市的“宝时路杯”环瓯自行车骑游年度总决赛,比赛全程15公里,那天还是个下雨天。“我的眼睛本来就不大,雨又一直下,都睁不开眼了。凑合着,睁只闭只就这样骑。”冒雨骑完全程后的卢成钢,只觉得全身都痛,幸运的是并没有生病,花了一个礼拜就恢复过来了。

  看到卢成钢如此执着于运动,杭州乐思路铁人三项俱乐部的朋友向他推荐:“游泳,自行车,跑步这三项运动你都会,刚好这些项目是铁人三项的运动项目,要不你就去参加铁人三项吧。”当时的卢成钢想,反正也是重在参与,不如就去挑战一下。

  决定参加后,卢成钢开始了“魔鬼训练”。“体能的提高其实是长年累月积累的,平时我就会和运动俱乐部的朋友一起组织骑车,跑步,比赛之前,我会在杭州夜跑,骑自行车绕龙井那一片来增强自己的体能。而且我每一年都参加杭州全程约1200米的横渡钱塘江活动。”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虽然,对于业余铁人选手来说,在训练比赛中享受快乐是最根本的目的,不苛求拼名次比成绩。但如果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每次都比以前的自己有所进步,通过比赛成绩作为检验自己训练的效果,不正是一种“铁人精神”吗?卢成钢的坚持,让他受到铁三界的广泛认可,人送外号“温州钢铁侠”,正如他的名字一样——百炼成钢。

标签:铁人三项;冬泳;自行车;运动项目;俱乐部;体能;比赛成绩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