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要参加省运会,运动员们得先过“文化关”
2018-06-11 07:12:1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崔义刚

  昨天下午,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运动员赛前文化测试补考,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本届省运会的一大特点就是,相比于4年前“对文化测试平均成绩前3名代表团予以奖励”的规定,此次文化测试成绩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实行运动员参赛资格与运动员文化测试成绩挂钩,第一次文化测试不合格的运动员,给予一次补测试机会,补测试不合格的,不得参加省运会比赛。

  第一次文化测试已于5月27日结束,约8000名来自全省各地的运动员进行了考试,昨天下午的补考有320人参加。“花大力气做这件事情的目的不是要‘卡’谁,而是想推动运动员在加强训练的同时,让他们花更多时间在文化学习上。”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陈健说,现在不管是社会层面还是家长,对于运动员的要求都不一样了,“不光要运动成绩好,整体素质尤其是文化学习也要跟得上。”

  开考之前,杭州市体育局工作人员徐聆紧张地打着电话、催促学生到考场准备考试。徐聆说,杭州这次共有26名青少年运动员参加考试,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外出训练或比赛缺席了之前的考试。“九年义务教育年龄段的孩子必须接受文化教育,这是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最起码的要求,如果大家都重视起来,提高运动员的文化水平不是难事。”徐聆表示。

  考试于10日下午2点开始,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内共设置了10个考场,由学院老师监考。学院招生办老师张清霞介绍说,补考的这320人当中,有一部分是之前考试不及格的运动员,还有一部分是因为全国比赛缺席了5月份考试的运动员,考试的难度和之前没有区别。在之前的水平测试中,短式网球和艺术体操两个项目已经“全员通过”。

  本次省运会文化测试,省体育局高度重视,测试坚持科学公平、注重基础、掌握最基本知识的原则,充分考虑全省运动员学生文化教育教学条件的不同、城乡地区差异和运动员认知水平的不同,体现不同科目测试的功能和特点,注重考查运动员学生终身学习必备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

  对青少年运动员来说,文化水平不达标,往往会成为今后发展出路的瓶颈。文化测试的“诞生”,也将促进体育行政部门、体校、家长、社会各界等对青少年运动员文化教育的高度重视。省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如何让青少年运动员接受更优化的文化教育,是今后浙江青少年体育发展的重要课题。

标签:运动员;技术学院;体育职业;文化;文化教育;测试成绩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