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从运动员到教练 延续不变的举重梦
2018-06-12 07:43:00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俞敏刚

  练过举重,拿过全国冠军,成为教练后也带出了很多冠军……这样的人生在外人看来该是多么精彩,可对于12岁就开始练习举重的温州小伙潘呈旺来说,始终有着一份遗憾——就是未能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于是,他把梦想托付给了17个少年,用他们稚嫩的肩膀和双手,举起与自己年龄和身材不相称的重量,坚持着同一个冠军梦。

  走进温州体育运动学校举重馆,十多名举重小队员就在这里为自己的梦想拼搏。每天清晨6点起床热身、在操场跑步,紧接着是约2个小时的举重训练,就是这些孩子们新一天的开始。

  潘呈旺始终陪着队员们。在训练中,他仔细观察每个队员,看着他们扎好腰带,双手擦满防滑粉,双脚微微叉开站稳,双手抓起杠铃,调整好呼吸,发力将杠铃举过头顶,随后将杠铃放下。这套完整的抓举动作,他们每天要重复几十次。练习过程中,潘呈旺对动作不到位的队员,会进行一次次指导,在动作细节上进行一遍遍纠正。晨训结束,潘呈旺和运动员们的衣衫都已经被汗水湿透,这是潘呈旺日复一日的生活写照。

  16岁的李欣桐4年前加入了温州体校,跟着潘呈旺进行系统性训练,仅仅一年时间就拿到了省运会冠军,3年后拿到了全国冠军。李欣桐指了指训练场的墙壁上的训练表——挺举10组,每组3-5次;硬拉8-10组,每组3-5次;颈后支撑跃8-10组,每组3-5次,“我还没有训练完,这是老潘给我的训练计划。”训练结束后,她告诉记者:“我能有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潘教练的教导。进入温州体校就像一个大家庭,加入举重队是我最幸福的事。”

  潘呈旺说,练举重很苦,成长周期长,要坚持不懈训练。在练习举重的过程中,有些孩子会放弃,这个时候他总会苦口婆心地劝说。无论失败成功,潘呈旺从不会轻易给运动员下结论,在他看来培养运动员,带他们参加比赛的过程,就是帮助他们成长的一个过程,失败也要帮他们分析原因。休息空余之余,潘呈旺做得最多的,就是把他当年的成长故事和学生们分享,把一些好的经验都传授给他们,让他们尽量少走弯路。

  如今已经30出头的潘呈旺还没有成家。不管在场上还是场下,他把19年的青春都奉献在举重事业,不仅为了圆一个奥运会冠军梦,更希望越来越多人能投身到举重事业中去。

标签:冠军;杠铃;最高领奖台;教练;体校;举重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