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9秒97!绍兴帅哥谢震业为中国速度代言
2018-06-21 00:30:23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殷佩琴 胡信昌 摄影 朱丹阳

  去年大学生运动会上的小谢

  黑人选手统治的百米短跑怎么才有出头天?

  陶剑荣教练用汽车打了个比方

谢.jpg

昨日比赛图 组委会提供

  昨天凌晨,霸屏朋友圈的除了世界杯,还有一个绍兴帅哥——在法国蒙特勒伊举行的田径赛上,位于第一道的谢震业以9.97秒勇夺男子100米冠军,这是他首次闯破10秒大关。这一含金量极高的成绩不但创了全国新纪录,也进了本赛季男子百米最好成绩TOP10,更让小谢成了跑得最快的中国人。

  小谢的浙江队教练说 意料之中,只是没想到状态出得这么早

  此前,谢震业百米的个人最好成绩是10秒04,在不久前的上海钻石田径联赛中,他跑出了10秒17,这个成绩不算差,但远非他的期待值,当时,小谢丢下过一句话:“破10一直以来是我的目标,不会让大家等待太久。”一个多月,让所有人期待成真。

  万里之外的杭州,谢震业的省队带训教练陶剑荣熬夜看完了这场比赛。“这个成绩在预料之中,又出乎意料。”陶指导说,谢震业“破10”只是时间问题,“冬训已经让他储备了足够的体能。在此期间,我们还为他请了一位法国籍的教练,改善他技术和细节上的问题。”本赛季三场比赛下来,可以明显看到,谢震业的途中跑稳定性以及后程节奏的把控上已经有了明显提高,加上法国良好的天气因素,于是“破10”顺理成章。“之所以出乎意料,是因为没想到他状态出得这么早。我们预计会是在亚运会前,不过这样也好,有了一个巩固和调节的过程。”陶剑荣表示。

  去年,小谢超风速跑出百米9.91秒,当时这一成绩并未被国际田联认可,但已足够引起全世界的关注。陶剑荣介绍,小谢从2007年进队,11年以来,每年成绩都在提高,没有大幅度突然爆发或者停滞不前,而是稳扎稳打地上升,这个路子是对的,“这次比赛我看了,还有很大的潜能可以挖,当然也不能急,必须一步一步来。”最初以200米出道的谢震业现在是新的百米飞人,但他并没有放弃200米,两者反而是互相促进带动的,百米破10,小谢的200米目标则是破20,离这一目标也很近了。

  非黑人选手百米破10秒 比地球人追上博尔特还难吗?

  算上谢震业,目前百米跑进10秒大关的东亚选手共有3人,队友苏炳添,以及日本选手桐生祥秀,有种说法是,非黑人选手要跑进10秒,比地球人追上博尔特还要难。但以前看似不可能的事,还是成真了。

  曾有研究表明,黑人选手拥有优秀的运动基因,身体快肌纤维多,爆发力更强,血红蛋白也多。另外,黑人脚部结构也与其他人种不同,跟骨大,足弓高,脚底厚实多肉,整个脚形如同一张富有弹性的“弓”,弹跳能力强,落地时震荡小,缓冲性能更佳,自然也就快了。然而这一些先天优势,非黑人选手都不具备。

  对此,陶剑荣认为,和百米黑人选手在外形以及身体素质上确实没法比,但可以找到弥补的方法,“用汽车排量打个比方,3.0和1.0的发动机,去拼动力根本没得比,只有解决好输出功率、效率等问题,才有希望弥补。亚洲选手要用身体的灵活和灵巧度去弥补身体素质的差距。”陶指导说,谢震业的训练方向很有讲究,不照搬欧美,取长补短,通过长时间的实战探索得出,也不是几句话说得清楚的,“决定100米成绩的是两个因素:步频和步幅,步频要求的就是协调性及灵活性,步幅就是动力能推动前进多远,我们的选手要在两者中找到最合适的点,效率才能提高。”

  谢震业此番跑出的百米新纪录,对中国乃至亚洲的短跑训练都是一剂强心针,事实证明,只要训练方向和个人特点找对了,破10不再遥远。“随着小谢训练水平的提高和技术的改进,不断通过比赛发现短板并弥补,还有提高的空间。”陶剑荣说。

  谢爸爸分析很专业 比赛规模不大 但儿子成绩“硬碰硬”

  在柯桥,昨天很多年轻人都在微信群里面转发谢震业夺冠的新闻,他被称为柯桥人的骄傲。

  昨天傍晚,打电话给谢震业的爸爸,电话里面声音嘈杂,他正在市场里面卖鱼。他是一名鱼贩。三年前的夏天,谢震业在世锦赛上夺得银牌,记者曾经到柯桥上门采访,这次记者一报家门,老谢马上记起来了:“听出来了,你来过我们家里的。”

  老谢说:“儿子夺冠的新闻,我是在微信上看到的,看到之后心里非常高兴。不过,家里邻居周围的人知道得还不多,不少人拆迁搬走了。知道的人,都很为他感到高兴。”老谢谦虚道,这次比赛其实不算大,不过成绩倒是很好,硬碰硬的成绩。

  为了让儿子安心比赛,老谢让谢震业不用经常联系家里,管好自己的事情就行了。家里的事情,老两口都会照顾好的。“儿子最近一次联系,大概还是半个月前吧。我们让儿子专心比赛,联系主要是通过微信语音,他发来一条,我们发去一条。谢震业比赛有专业团队,他自己在国外的经验也已经很丰富了,我们很放心。”

  老谢说,接下来,小谢还是要“以事业为重。现在是运动员,要以训练为主。”

  男子百米纪录

  世界纪录 9秒58 博尔特(牙买加)/2009.8.16

  亚洲纪录 9秒91(顺风1.8米/秒) 费米(卡塔尔)/2015.6.4

  全国纪录(前) 9秒99 苏炳添/2015.5.30

  据不完全统计,男子百米最好的50个成绩,99%出于黑人选手,其中博尔特、鲍威尔和美国选手盖伊占据了其中的35个。

标签:黑人选手;谢震业;成绩;陶剑荣;教练;短跑;比赛;博尔特;微信;汽车 编辑:吴俏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