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谢震业:跑得最快的黄种人,绍兴出品、浙江制造!
2018-06-21 03:16:3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郦琪琛

  世界杯很冷,谢震业很燃。俄罗斯的狂欢终究跟中国人没直接必然的联系,而昨天凌晨谢震业在法国蒙特勒伊飚出的9秒97,才是值得我们骄傲、欢呼的瞬间。

  自此之后,谢震业超越苏炳添(9秒99)和日本选手桐生祥秀(9秒98),成为百米跑得最快的黄种人。

  绍兴是黄酒的故乡。绍兴黄酒,存放越久,越醇越香。这位绍兴出品的新晋飞人,同样是厚积薄发,而今香溢世界田坛——

  9秒97,他独享黄种人的骄傲

  谢震业是个预言家。在一个月前的钻石联赛上海站,他曾告诉记者:“破10秒一直是我的目标,不会让大家等待太久。”不曾想,这个“不久”仅仅只是一个月。此前,谢震业百米的个人最好成绩是10秒04,在上海,他跑出了10秒17。这个成绩不算差,但是远非他的期待值。

  终于,机会来了。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法国蒙特勒伊赛。谢震业被分在第一道的边缘位置。枪响后,他的起跑不错,但镜头始终对准的是在中间赛道的南非名将希姆宾和两位法国本土选手。不过,谢震业却在边缘处处于领先,半程后基本确立了优势,最终以9秒97率先撞线。

  就此,谢震业超越了前辈苏炳添9.99秒的全国纪录,以及去年桐生祥秀跑出的9秒98,成为亚洲最快的本土飞人。这个成绩放在2017年的伦敦世锦赛上,可以位居博尔特之后世界第四;放在2015年北京世锦赛上,足以排在第六位美国名将盖伊之前。

  9秒97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它代表着在漫漫历史长河中,谢震业超越了一众田径名宿,站上亚洲之巅;更代表着黄种人可以期待更大的舞台,更高级别的赛事,去跟世界高手掰掰手腕。

  预料之中,又出乎意料的爆发

  万里之外的杭州,谢震业的带训教练陶剑荣熬夜看完了这场比赛。“这个成绩在预料之中,又出乎意料。”为何这么说?陶剑荣告诉记者,谢震业“破10”只是时间问题。“冬训已经让他储备了足够的体能。在此期间,我们还为他请了一位法国籍的教练,改善他技术和细节上的问题。”

  本赛季三场比赛下来,可以明显看到,谢震业的途中跑稳定性以及后程节奏把控上有了明显提高,加上法国良好的天气因素,于是“破10”顺理成章。“之所以出乎意料,是因为没想到他状态出得这么早。我们预计会是在亚运会前,不过这样也好,有了一个巩固和调节的过程。”

  在绍兴柯桥区湖塘镇谢震业的家中,一大早谢震业的爸爸谢刚强的电话就被打爆了。“有采访的,也有来道喜的。”谢刚强很是低调,“没什么好庆祝的,对儿子我们有信心,他懂事,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走出去,请进来”战术立功

  “谢震业的成长,首先要感谢省体育局和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留学计划,到国外学习让我们转变了观念,也让谢震业的成绩得到快速提高。”陶剑荣感喟。

  之前,浙江游泳队孙杨等队员到澳大利亚集训大获成功后,让省体育局开始考虑,其它项目也可以大胆走“走出去,请进来”的路子。2011年11月,浙江田径队前往田径之国——美国“留学”。在美国的日子里,浙江田径队日常训练计划均由美方教练制订和执行。

  事实证明,每年的美国集训效果非常明显。以去年为例,谢震业自美国归来之后,先是在钻石联赛上海站刷新了自己保持的200米全国纪录,又分别在佛罗里达和马德里超风速“破10”——不难看出,去年谢震业就具备了这样的能力,而今年只是更稳定罢了。

  “走出去,请进来”最大的成功之处在哪里?省体育局副局长张亚东认为,这个策略是真正意义上把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效能提高到最大化,实现了精准施教。“好的措施自然会延续下去,今后我们或许在别的领域、别的项目都会尝试这样的模式。”

  1993年出生的谢震业,8月17日才满25周岁,能放开全力跑的日子长得很。张亚东表示,谢震业是浙江田径的代表,他的成功意味着新一代浙江田径人再次崛起。“希望浙江田径能和游泳一样,成为优势项目,能够为浙江体育在奥运会上争光,在亚运会上夺金。”

标签:谢震业;田径;骄傲;黄种人;省体育局;成绩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