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集健身美体、传统养生、现代舞蹈为一体,并与戒毒流程有机结合——
国内首套戒毒康复处方操充满“浙江智慧”
2018-06-26 06:24:0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今天是第31个“国际禁毒日”,如何科学戒毒成为当下最受关注的话题。

  一直以来,许多科研团队积极寻找有效方法,帮助毒品成瘾者脑功能康复,激活成瘾者受损大脑细胞促使其重塑,其中比较常见且易操作的方法有有氧运动、脑部经络按摩和其它脑皮层激活操作。其中,有氧运动能够有效促进毒品成瘾者脑功能康复,降低渴求度,帮助其更好地回归社会。

  基于以上科研基础,在浙江省戒毒管理中心的统一协调下,省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和宁波大学合作,共同研发了国内首套戒毒康复处方操。昨天上午,该处方操说明会在杭州举行。

  记者了解到,戒毒康复处方操从教育戒治实际出发,围绕平衡性、协调性、速度、耐力等身体素质指标为切入点,根据戒毒人员的身心特点研发。它将健身美体、传统养生、现代舞蹈与戒毒康复操融为一体,凸显了戒毒康复的针对性、锻炼性、治疗性,并将其有机地融入戒毒流程,是戒毒人员专属的运动项目。宁波大学教授林玲表示:“戒毒康复处方操包括戒毒康复运动操、戒毒专项康复操、戒毒健脑通脉操、戒毒健脑手指操等四套。这些操难度适中,强度适宜,适合集体性训练,能有效促进戒毒人员体脑康复。”

  自2017年11月推广以来,省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累计有3000余名戒毒人员参加了戒毒康复处方操的学习和训练。戒毒所政委鲍胜桥告诉记者:“戒毒人员学习、训练戒毒康复处方操后,身体状况明显改善,专注力提升,睡眠质量提高,康复观念也发生了转变,戒毒效果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戒毒康复处方操,在运动戒毒方面,十里坪戒毒所一直坚持开展各类体育项目,帮助戒毒人员用运动的方式戒掉毒瘾。“根据戒毒人员不同的生理特点,在生理脱毒区开展慢运动,包括健步走、简单力量训练等;在教育适应区开展适应性运动,包括太极拳、队列训练等;在康复巩固区开展处方式运动,包括室内器械训练和篮球、气排球等室外运动……”鲍胜桥介绍。

  为确保运动项目顺利开展,戒毒所专门成立了康复训练中心,组织民警开展专业培训,目前,全所有79名民警取得了康复训练师资质。同时,在时间安排上实行“五个一”运行模式,即每半天一次工间操,每天一次室外训练,每周一次室内器械训练,每月一次康复训练工作考核,每半年一次康复训练成果展示。通过机构、师资、时间等方面的保障,康复训练工作取得了有效进展。

  另据了解,浙江省戒毒管理局于今年3月成立了国内首家运动戒毒研究中心、首个运动戒毒研究基地。下一步,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遵循科学精准康复理念,进一步拓展与国内知名体育院校合作,做强“产学研用”创新合作平台,力争在运动戒毒方面有所突破,为全国戒毒工作提供浙江智慧,为攻克戒毒世界难题提供浙江方案。

标签:戒毒;康复训练;戒毒所;康复;国际禁毒日;训练;有氧运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