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从场边围观到羽球高手 杭州这位赵大姐爱上当“第一替补”
2018-06-28 07:01:53 来源:体坛报 实习记者 赵诗怡

  “嘿,赵大姐,来双打吧。”“来就来,开打!”……这样的对话几乎每天都能发生在杭州市拱墅区文体中心,“赵大姐”是球友们对赵美丽的称呼,在羽毛球场上,只要是双打三缺一,球友们想到的第一位“替补”就是赵美丽。只要有人需要,赵美丽就会拿上羽毛球拍,跨着大步走向球场。

  50多岁的赵美丽在羽毛球馆工作了7、8年,由于工作关系,她每天坐在场地边看着别人打球,看得多了,就激起了对羽毛球的兴趣。于是赵美丽就开始自己练,打着打着就慢慢喜欢上了羽毛球,“因为打羽毛能锻炼身体。”赵大姐乐呵呵地说。

  40多岁才开始学习打羽毛球的赵美丽也碰到了不少困难。刚开始打球,别人把球发给赵美丽,她总是接不住,有时好不容易才接到一个,每次发球的时候,也总是出现失误。一次,赵美丽为了接住别人打来的一个球,由于跨步速度太快,一不小心左脚踩到了右脚上,自己被绊倒,胳膊磕到地板上,流血了。“那一刻,我也有点气馁,但是不想就这样放弃,要坚持到底。”赵美丽笑着跟记者说。

  虽然球场上的失败在所难免,很多人因为长时间打球养成的习惯无法改进或彻底丢弃,导致遇到瓶颈期时就停滞不前了。但对于赵美丽来说,不管是20几岁的小年轻,还是满头白发的老人,都是她的老师,她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常常观察那些打球的人。赵美丽说:“那个快速转身的扣球,那个针对对手薄弱环节的进攻,这些都值得我学习。”

  平时看别人打球“偷师”,回到家又自己琢磨和练习,有时候还会在场边比划两下,碰到不懂的赵美丽还会去请教球友。就这样,赵美丽的水平越来越高。球馆里的几个小伙子和记者说:“赵大姐球打得很好,有点像武侠小说里的‘扫地僧’,你别看我们几个年轻人,还真打不过她。大家来这儿,都喜欢和她切磋切磋。”

  作为球馆工作人员,赵美丽平常的工作主要是负责接待登记,但是她还有另一个“兼职”——赵美丽平时在球馆的时候,不光自己练球,当看到一些羽毛球初学者不标准的握拍、击球姿势时,就忍不住上前指点一下。“你看你这个拍子不能这么握,应该四指并拢紧握球拍,大拇指贴近球杆。你看,像这样。”赵美丽热心地教着记者正确的握拍方式。而且,每当馆里有人双打三缺一的时候,赵美丽懂得急人之所急,需人之所需,在不耽误工作的前提下自己主动补上缺。

  有了羽毛球以后,赵美丽脸上的笑容变多了,身体也越来越灵活、健康。“打羽毛球已经成为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大家一起打球,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一场球打好就全部放开了,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儿。”赵美丽和记者笑着说,处处留心皆学问,打羽毛球不光让她思考打球的战略战术、对手的心里素质,也让她变得更加健康快乐,她会一直坚持打下去。

标签:羽毛球;打球;文体中心;球场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