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12名足球少年被困18天终获救 危机面前体育精神带来“神奇力量”
昨日,本报记者连线参与救援的专家团队,并多方采访省内相关领域专家深度解读该事件
2018-07-11 08:08:46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梅杰

    新闻还原:

  昨日,此前因前往当地国家公园洞穴内探险而失踪的泰国清莱府包括12名青少年足球队员及1名年轻教练在内的13人全部安全获救。

  户外运动救援有别其他,如何营救最为专业高效?被困者该怎样自救?体育锻炼能否有效提高人类承受灾难的能力?

  本次救援行动有哪些中国力量?

  亲临现场救援者:

  高科技助力科学救援

  灾难面前无国界。孩子们被困的消息一出,泰国政府迅速展开行动,一场大规模的救援就此拉开序幕。除了泰国国内力量,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救援队伍纷纷加入行动。其中,来自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的6名洞穴救援专家,以及北京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的5名救援人员,应泰国官方邀请,在6月29日之后陆续抵达现场。

  记者从北京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了解到,此次救援行动由王林带队,孟志刚、王旭东等5名队员携带200米静力绳、个人绳索攀登装备等专业救援设备投入到救援与搜索工作中。

  据王林介绍,他们在本次救援中主要负责在洞穴附近的山顶上寻找出口,例如洞口、细缝、天井等,尽快帮助孩子们安全脱离险境。“这不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国际救援了,2015年,我们就参与过尼泊尔地震救援。”王林告诉记者,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的队员们都有着丰富的应急救援和防减灾知识培训经验,除了参加过2次国际救援行动,国内发生的重大灾害事故现场都有他们的身影。

  被困近20天奇迹生还原因何在?

  运动心理学专家:

  经常锻炼人群身心更坚强

  “如果我能出去,请带我去吃脆猪肉。”这是一位少年在洞内写下的愿望。12位少年在等待救援过程中展现出的乐观与镇静让人震撼。

  杭州运动心理学专家马震云告诉记者,面对无情的自然灾害,体育人或者长期运动的人幸存率更高,除了身体因素,心理因素也是关键:“抗压性、抗受挫力、面临突发状况的应变能力,都是长期坚持运动的人比较强的方面。坚持运动本身就需要毅力,突破心理层面的困难,长期以往养成坚毅的性格品质。”

  而平时运动锻炼较少的人,遇到灾难更容易慌乱,在身体各腺体的激素分泌等方面,不及经常锻炼的人。马震云提到,体育运动,特别是团队运动,其集体情感联结度特别高,像这次泰国洞穴遇险的足球少年平时生活、训练常年在一起,遇到灾难反而更能激发出心理层面的集体共振效应,比单人或者互不相识的人遭遇灾难,更能互相扶持激励。

  户外遇险应该如何求生?

  资深户外运动指导员:

  保持镇静,摸清情况,打持久战

  “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到来。”遇到困洞事故如何求生?记者咨询了杭州千峰户外总教练、中级户外指导员徐淳。有着10年户外探险经历的徐淳强调,遇险首先要镇静稳定心绪,然后了解自己所处环境。

  如果被困时处于雨天或者雨季,要警惕洞穴内出现洪水的危险,这时候被困者需要第一时间找到洞穴内最高点。徐淳建议,可根据以前发生过的洪水猜出水位会上涨到什么程度。“很多方法可以找出答案,观察周围的泥浆、树叶,以及墙体上的湿泥。”

  食物与水直接影响被困者的生存时间。“食物、水、灯光这些重要物资,要按比例分配,这取决于被困者在洞穴中停留的时间,不清楚脱困时间的话,就需要按最小比例。”此外,徐淳提醒,要警惕洞穴中的脏水,选择尽量干净的水食用,否则腹泻和呕吐可能会使脱水更严重。

  编后:

  泰国这场“生死时速”,让人感慨“大爱无疆”。当然,安然脱险的前提,是这些足球队员们有着充分的体力和心理准备。面对突发的状况,他们没有慌乱,强健的体魄和团结一致的精神,让他们坚守十多天,终于等来了救援团队。所以,我们不得不承认体育的“神奇力量”。

  与此同时,专家的话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户外探险精神可嘉,但是必须要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硬件”和“软件”措施都必不可少,唯有如此,才能未雨绸缪,在出现突发状况时临阵不乱,候得生机。

标签:救援;洞穴;户外;救援行动;泰国;运动心理学;户外运动;心理层面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