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张珍和她的广场舞“天团”红了
2018-07-11 12:03:0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如果你打开CCTV音乐节目《广场舞金曲》,出现频率最高的舞蹈,正是出自遂昌——7月初,由丽水市巾帼志愿者舞蹈队编排的《文明花开遍遂昌》广场舞,荣获央视音乐节目最具人气榜单的TOP1。

  这支舞蹈“夺魁”,53岁的遂昌大姐张珍倍感骄傲。“这不是第一次亮相央视了,成绩背后,还有我们庞大的广场舞传统和群众基础。”作为遂昌广场舞协会的领头人,张珍和团队,从队员的选拔、培训,民间活动的开展,广场舞文化的推广,都事无巨细、精益求精。最终选拔出骨干队伍,一起精雕细琢出最好的舞蹈,惊艳全国显得水到渠成。

  练习广场舞,张珍属于“半路出家”,从小没有任何舞蹈基础的她在步入中年以后才开始接触舞蹈,而广场舞则成为了她的最爱:“小时候喜欢音乐,对节奏感和旋律特别敏感,这对我后来练广场舞很有帮助。”张珍不仅自己练习,也鼓励周围的朋友一起参与这项老少皆宜的运动。

  在遂昌成立广场舞协会,召集团队进行培训,当地的广场舞氛围越来越浓厚,张珍起着“领头人”的作用。在她看来,广场舞不仅仅是一项简单的运动,更是一种美轮美奂的艺术,锻炼身体、培养品味的同时,更能广交朋友,拉近大家的心理距离:“我们每次编排舞蹈、训练动作,都讲究群策群力,大家创意不断,出一点成绩都让团队中的每个队员尽享那种努力付出后得到收获的成就感、荣誉感。”

  在张珍和团队努力下,遂昌的广场舞已经形成传统特色。“为了让更多人关注、热爱这个项目,我们将自己的舞蹈视频上传到网络,居然收获意外惊喜,不仅每个视频都点击量爆棚,更有10多万的省内外‘忠实粉丝’长期关注我们。”张珍告诉记者,遂昌的广场舞,民间氛围浓厚,从6年前开始,每年都会举办广场舞沙龙,从县里,再到乡、镇、村,互相交流,每一次盛会都至少几十只队伍、400多人参加,几年下来参与展演的选手已经累积超过1万人。

  包括在央视获奖的舞蹈在内,遂昌广场舞队创作了不少原创作品,从古今结合的“牡丹亭昆曲排舞”,到融入现代气息的时尚舞蹈,作词、作曲、编舞都为原创。“我们的作品加入遂昌元素进行编排,动作简单易记,而且选取的是健身舞风格,激励市民一同参与,倡导大家每天锻炼。”张珍说,《文明花开遍遂昌》广场舞的推广不仅可以引导市民养成健身习惯,也可以助力文明传习歌曲传唱,推广文明传习活动,进一步推进遂昌“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试点工作。未来,遂昌广场舞团队不仅会继续发挥特色,创作更多贴近民众的作品,还会志在全国范围内加大广场舞文化的影响力。“央视登顶只是个开始,我们希望为广场舞推广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张珍说。

标签:广场舞;舞蹈;音乐节目;团队;人气榜;志愿者;丽水市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