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义乌学生的生意经——设计中国风的足球胸针走红世界杯
2018-07-18 07:45:5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贾傲 徐玉成

  俄罗斯世界杯的狂欢派对已然收官,相信球迷们都在这一场足坛的饕餮盛宴中过足了瘾。而在本届世界杯赛场之外,来自义乌工商学院的学生吴忠坤凭借巧妙地“蹭”了热点,收获更是非比寻常。在本届世界杯上,由他设计出的一系列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足球胸针,为自己带来利润的同时,也向世界传播了“中国风”。

  体育精神碰撞中国文化

  呜呜祖拉,经历过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老球迷们绝对不会忘记,这是一种可以轻易发出100分贝高音的南非民族风喇叭,曾经响彻整个世界杯赛场。这样一个“祖拉”喇叭,国内售价2元,到国外却能卖到2英镑,约合18元人民币,而且供不应求。

  “一个足球喇叭竟蕴含如此大商机,可它是怎么成功的呢?”2016年报考大学时,吴忠坤冲着创业选择了义乌工商学院创业班。入学后,他主攻速卖通平台,走外销路线。在创业过程中,他最先听到的是学长依靠世界杯外销呜呜祖拉获得成功的故事。

  2018年又逢世界杯,吴忠坤没有和别的同学一样去市场采购彩旗、喇叭、挂件、球衣、横幅等热销品,而是决定自己设计一款既具有体育精神又包含中国传统文化的产品,打入世界杯市场。

  中国的传统文化儒雅,世界杯的体育精神则重竞技,怎么才能把它们的特点结合在一起?考虑到外国人眼中神秘的东方文化总少不了“功夫”二字,最终他将题材定为“侠客”,并联合同学成立了“侠客行”团队,共同参与设计。

  “中国风”足球胸针获大卖

  3月份,团队组建后,吴忠坤和伙伴们每天潜心钻研文创系列产品,并研究国外消费者的相关需求。其研发的第一款世界杯系列产品取名叫“大侠蹴鞠胸针”。在参考大量同类作品的基础上,最终产品设计以绿色与蓝色为背景色调。在团队成员看来,绿色是绿茵场的颜色,蓝色是天空的颜色。不同肤色与种族的足球运动员在蓝天下的球场上驰骋拼搏,正符合世界杯“世界和平、岁月静好”的美好期许。同时产品中更有穿着中国传统服饰、踢着蹴鞠的小人,仿佛在讲述一段别样的中国故事。

  据吴忠坤介绍,这款产品是别在衣服上的小配件,一经推出就受到国际友人热捧。世界杯期间,每天出单保持在50大单(一单百来件)左右,除去成本外,他本人仅靠这款产品就收获颇丰。而大侠系列的后续产品还在接连不断推出,收益十分可观。

  “虽然我们产品总体利润不算很高,但客户对我们产品充满兴趣,经常会给我们留言,询问产品背后的侠客故事。每天能让更多国际友人喜欢中国传统文化,这远比盈利更有意义。”吴忠坤表示,火爆销量背后,他和团队的伙伴们更看到了国际友人对侠客文化的认同和接受。

标签:世界杯;中国传统文化;体育精神;胸针;中国风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