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魏建宇:16岁少年“泳”往直前
2018-07-18 09:03:4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褚晶君

  近日,在海宁市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上,一位16岁的单腿少年以优异的成绩,一举拿下自由泳和仰泳两项冠军。而就在几个月前,他还在经历人生中的第三次截肢手术,但他以异于常人的勇气克服了困难,站上了冠军奖台。他叫作魏建宇。

  2013年的一场意外,改变了魏建宇的人生。2013年4月30日,魏建宇和父母以及妹妹一家四口开车上高速,准备回老家过“五一”。当时天下着雨,能见度很低,一场车祸,让魏建宇失去了左腿。“当时,他是一个人挺过来的,特别坚强。”魏建宇妈妈郭炎秋说,当时自己被送到另一家医院,没有陪在儿子身边。

  魏建宇在清醒后,发现自己永远失去了左腿,但为了不让亲人担心,他表现得十分坚强,没有哭闹。当郭炎秋第一次见到儿子回家的时候,魏建宇是一只脚蹦进来。“我看着真的好心痛。”回忆到这里,郭炎秋十分难过。

  在安装了假肢之后,魏建宇积极做着康复训练,为了能更好地恢复正常状态,魏建宇和父母商量后决定去沈阳体育学院,尝试通过运动来帮助自己康复。“孩子体格还不错,挺适合练习游泳的。”在学校专业老师的建议下,魏建宇选择了游泳这一项运动。当时的魏建宇还没有接触过游泳,“我能游好吗?”怀着这样忐忑的心,他跟着教练来到了泳池边。

  蛙泳、仰泳、蝶泳和自由泳,不到一个月,魏建宇就凭着自己的天赋和努力学完了4种泳姿。魏建宇的教练也直夸他是个好苗子。但是在妈妈郭炎秋眼里,儿子付出的努力更多。要强的魏建宇经常练到吃不下饭。

  回海宁后,魏建宇也坚持着游泳训练。有时候长时间泡水会对残肢有伤害,所以需要尽量控制训练时间。尽管如此,魏建宇还是努力完成教练布置的每天2千米的训练任务。

  在海宁市市残运会上,魏建宇以18秒和22秒的好成绩分别拿下了自由泳25米和仰泳25米冠军。在泳池里的他,完全和平时那个话少、腼腆的男孩子不一样,身上多了一股子自信和骄傲,“这还不算是我最好的成绩。”

  在这次比赛前三个月,魏建宇才刚刚做完第3次截肢手术。而这次比赛他也是前一个月才接到的通知。

  游泳重新开启了魏建宇的生命新旅程,给他带来了不一样的生活色彩。“游泳,我会一直坚持下去。”魏建宇说,除了游泳,未来他也会尝试更多新兴趣。

标签:仰泳;自由泳;游泳;郭炎秋;残疾人运动;海宁市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