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68岁海宁老人勇救两溺水小伙 没想到竟是“武林高手”
2018-07-24 08:09:1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贺洁靓

  前几日,在海宁海昌街道迎丰村附近的沈家浜河道里发生了一件惊险的事,2位摸河蚌的小年轻不识水性,在河里陷入淤泥后不慎溺水。正当同行的伙伴手足无措时,68岁的徐永清恰巧在附近,他赶忙施以援手,一个猛子扎进水里,将两个小伙子先后救上了岸,在确定两个小年轻基本无恙后,他才在连连道谢声中离去。

  救人的徐永清是海宁马桥街道人,他的义举很快在当地传为佳话。迎丰村党总支书记张国仁得知此事后,直夸徐永清:“不简单!”

  徐永清确实不简单,他不仅水性好,还是当地远近闻名的“武术高手”。这位皮肤黝黑、个头不高、手臂却有结实肌肉的老人,身上有不少标签:中国武术协会会员、海宁武术协会理事、国家准一级武术教练……

  原来,徐永清自幼酷爱武术,12岁时就拜武术大师许立宝为师,每天练拳打沙包,或身如腾云,或腿如磐石。徐永清擅长的山门拳一招一式,招招到位,经常让不少晨练的人一饱眼福。由于常年习武,如今68岁的他身体依旧很好。几十年来,跟着他习武的徒弟已有上百人,连儿子都在他的影响下,从小学起了武术。

  徐永清说,自己在洛塘河边长大,从小就会游泳,可以说技术过硬,也懂一些救援知识。“那两个小伙溺水后,我就是用了最快的自由泳赶到他们身边的。”对于救人的事,徐永清觉得这是应该的。“这是人命关天的事!谁家没有孩子啊,出门在外的不容易,要是发生点啥意外,家长该有多伤心。在这种场合下,我肯定要出手相救的。”他说。

  其实,见义勇为的事在徐永清的身上不止一次发生。曾经打流氓、抓小偷这种事,对他来说实在是举手之劳。如今,将近古稀的徐永清依然身体健朗,浑身上下散发着正能量。

标签:海宁;武术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