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如何传播浙江体育好声音? 省体育局“划下“这些重点
2018-07-26 05:51:5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崔义刚 整理

  2018年全省体育宣传工作会议落下帷幕,本次会议回顾了一年来我省体育宣传工作的发展历程,部署了未来一年的工作安排,共同筹划下一阶段体育宣传工作的发展方向。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和“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在努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中,体育事业发展如何融入大局?体育宣传如何有效传递好声音与正能量?

  载体——做什么?

  关键词:改革

  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留下的大多是“难啃的硬骨头”,而破解问题和瓶颈最好的办法是改革,提升竞争力最好的办法也得通过改革来实现。

  体育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省级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等浙江体育改革大事,要通过宣传形成共识,借助媒体力量挖掘亮点、扩大影响、提炼经验,把改革发展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办法、好典型总结推广好,将市县的成果上升为省里的政策和决策,通过宣传让工作得到更大力度的推动。

  比如,诸暨海亮学校与多部门合作,开设9个竞技体育项目,走出了一条学校办竞技体育项目和培养后备人才的新路子,体育宣传就要报道这样的先进典型。

  关键词:全民健身 重大赛事

  全民健身的宣传要紧紧抓住“健康浙江”、“乡村振兴战略”等重要载体,大力宣传基层体育,讲述体育好故事。比如,嘉兴市联合阿里体育以智慧体育理念打造全民健身,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竞技体育的魅力在于弘扬拼搏进取的精神,体育精神不仅体现个人素养,还代表着国家形象和民族素质。一项大赛,是一个群体、一座城市充分展示与亮相的机会,相关单位、部门应当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做好各项宣传服务与保障工作,发挥出赛事最大的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转型升级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省体育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体育产业在GDP中的比重进一步提升,逐渐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亮点。宣传要为体育产业更好实现转型升级服务——

  宣传体育制造业研发、生产、销售上的创新之举,为制造业“成长”提供更多养分;宣传全省各地根据山水资源优势发展运动休闲产业的典型,以及体育特色小镇建设成果;宣传体育竞赛表演业,重点宣传商业性赛事,培育品牌赛事,做大体育赛事经济蛋糕;宣传体育场馆建设、运营、管理的好经验。

  比如,金华时代广场体育商业综合体以及义乌佛堂镇现代化的全民健身中心,让更多老百姓走进去、动起来。

  办法——怎么做?

  关键词:融合

  “单打独斗”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的体育宣传,必须是多平台、多载体、多形式综合施策。要在重视传统媒体的同时,进一步重视新兴媒体的传播,注重时效性,转变表达方式,要更亲民、更接地气、更生动,尤其是要借助短视频、小直播、图片报道等方式加强互动、联动。

  对重大的体育赛事活动,要及时推出专栏、专题,有条件的可以推出网、端的现场直播,推广无人机航拍、H5等技术的应用,增强吸引力、互动性和感染力,扩大影响力。

  关键词:合作联动

  目前,省体育局与主流媒体已经建立比较紧密的合作关系。体育资源、行政优势,与媒体的策划优势、宣传资源形成优势互补,比如与媒体联合组织的年度全省十大商业赛事评选、十大体育产业领军人物评选都反响很好。一些市、县(市、区)体育部门与体坛报社联合举办全省冰雪运动嘉年华,也是很好的尝试。

  2022年亚运会筹办工作很快就将迎来“杭州时间”,老百姓密切关注。要进一步加强与媒体间的合作,善用媒体、善待媒体,共同讲述好美妙的“亚运故事”。

  关键词:媒介社团组织

  近年来,省体育记协积极开展各种活动互动、座谈交流,较好地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成为全省体育记者名副其实的“娘家”。去年天津全运会,省体育记者协会组织50余名记者赴天津前方报道,并加强赛前、赛中的服务工作,为浙江军团决战决胜天津全运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因此,有条件的设区市要恢复或组建本地区的体育记者社团组织,县(市、区)体育部门也应该与当地的媒体建立紧密合作、联系,使更多的优质宣传资源为我所用。

标签:体育宣传;宣传;改革;全省体育;全民健身;新时代;体育;体育产业;决胜;社团组织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