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棋”聚菇城 乐在“棋”中 浙江省首届智力运动会象棋赛见闻
2018-07-29 02:54:22 来源:庆元县体育局

微信图片_20180729105040.jpg

  7月23日—27日,浙江省首届智力运动会象棋赛在我县举行。“弃马十三招”“围魏救赵”“请君入瓮”……来自全省11个地市,5个体协共260名棋手齐聚一堂,他们使出混身解数,尽力“拼杀”。

  最终宁波队邱东、宁波队励娴分别夺得公开男子组、公开女子组冠军。宁波队胡晟潇、宁波队胡家艺夺得少年男子组、少年女子组冠军。宁波队吴宜翰、湖州队吴沁修夺得少儿男子组、少儿女子组冠军。杭州队摘得大学生混合团体冠军。公开组男子团体、公开组女子团体、少年混合团体、少儿混合团体四枚金牌均被宁波队摘得。

  2个小时63回合对战

  “再下五分钟,五分钟暂停休息。”在公开组男子第二轮比赛现场,来自宁波队陆峥嵘和金华队的陈雄忠双方横马跳卒,车攻炮轰,势均力敌,经过长达2个小时63回合的对弈后裁判宣布暂停。而此时其他选手早已全部离场,赛场的“硝烟”却越来越浓。

  最终,以一方认输结束比赛。“遇到强劲的对手才能出现僵持不下的状况,很享受这种‘折磨’的状态。”离开赛场的两人还在交流比赛心得。最终陆峥嵘获公开男子组第十名。 “从小就对象棋感兴趣,‘当头炮,马先跳’之类的棋术语长挂嘴边。”陆峥嵘说,随着年龄越大,对象棋的“瘾”就越深。有时候还会淘一些棋谱,经常找棋友“厮杀一番”。经过多年历练最终成为一名职业棋手,前年还荣获浙江省第三届体育大会象棋大赛男子个人冠军。如今他已是慈溪当地一家象棋俱乐部的教练,培养出2000多名学生。

  9岁小女孩沉着应战

  在少儿组比赛现场,一位扎着麻花辫的小女孩在所有参赛选手中格外醒目。在面临比自己高出一个头的对手时,托腮细思,沉着冷静地运筹帷幄,一次又一次巧妙地化解了对手制造的危机。

  小女孩名叫高子涵,来自舟山,今年9岁,是此次参赛中年龄最小的棋手。虽然年纪小,但是已经有一年半的棋龄了。

  “下棋讲究战略布局,这对思维是一种锻炼。长期的脑力训练,这对我们在日常生活、学习都很有帮助。”站在赛场门口的高子涵妈妈对记者说,父亲是女儿最早的启蒙教师,随着女儿对象棋越来越感兴趣,就给女儿找了老师,每周一次训练,暑期的课程会有所增加。 “这次能通过舟山市的选拔进入省赛已经很满足了,接下来的比赛尽力而为就好。”高子涵对记者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大型比赛,更多的是过来积累经验,为以后的比赛做铺垫。

  比赛未结束冠军已敲定

  “目前积分12分,已经无人能够超越,根据比赛规则,冠军提前敲定。”公开组裁判告诉记者,尽管最后一天比赛还没开赛,来自宁波代表队的励娴已经荣膺公开女子组冠军。

  当记者问她是第几次拿冠军时,她笑着说,参加过很多比赛,每次都有新收获。作为宁波市第一位女子象棋国家大师,象棋对弈已轻车熟路,浙江省首届体育大会象棋比赛女子冠军、全国象棋公开赛冠军等比赛奖牌收获囊中。不仅象棋厉害,其跳棋也曾获得2010年浙江省体育大会国际跳棋冠军。用励娴的话来说其实智力项目很多地方是相通的,多花点心思去钻研自然能懂。

  “‘时运交移,质文代变。’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优秀的文化传统一定是在先辈的遗产中传承和发扬的。棋文化就是这样一笔宝贵遗产,值得后人继承发展。”去年,作为宁波市政协委员的励娴在市政协全会期间呼吁棋文化教育进课堂。励娴说,近年来参加比赛越来越少了,忙着在棋艺培训学校做象棋的推广和培训,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传承这项“国粹”活动中来。

  “学霸”对象棋“着了魔”

  2016年参加北大暑期学科营,获得“优秀营员”的称号,得到了自主招生免面试的资格;2017年高考通过了北大的自主招生考试,获得降分40分资格,高考成绩678分;就读于北大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

  除了学习成绩惊人,柯金也是名副其实的“棋霸”。参加浙江省第9届山海杯少儿棋类公开赛、2010年全国少年象棋锦标赛、北大校园象棋比赛……对于象棋比赛已久经沙场。此次比赛,柯金所在的台州队最终以6场胜,13分位列大学生组第四名。

  “别的孩子还在玩飞机、玩坦克、闹着要去游乐园的时候,我对象棋已经爱不释手了,从幼儿园大班开始学棋,一直到初中因为学业暂停了学习象棋,但从来没有放弃对象棋的深究。”柯金说,从小就在温岭的一家棋院里学棋,就对象棋“着了魔”,也认识一群棋友。这次来参加的比赛台州代表队中4名选手都是他的棋院伙伴。

  说起象棋和学习的关系时,柯金说下象棋能提高人的注意力,棋盘上千变万化,常是“一着不慎,满盘皆输”,要战胜对手,必须全神贯注,学习也是如此,才能聚精会神达到目标。下好每一棋,走好每一步,方可至千里。柯金目前已经申请成功了心理学双学位,将来会往这一方面发展。


标签:象棋;宁波队;公开;棋手;女子组冠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