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退休后的风景独好 日走两万步日作一首诗
李雪庆:用“脚步”写诗 为城市点赞
2018-08-07 07:28:2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许涛

  “昨暖今寒春料峭,游湖健身起得早。碧波鹃湖鲤鱼跳,健身达人沿湖跑。”

  “美丽乡村梁家墩,四方游客来探春。白墙黛瓦民风纯,江南水乡小康村。”

  “茶花怒放西山旁,红梅娇艳蜂赶趟。巍巍楼台紫微阁,登高眺望视野广。”

20180807f9b75f20168a4c97911ef9b81f196800.png

  ……

  一首首小诗记录季节的变化,道出对城市的热爱。每天一大早,63岁的李雪庆就将自己有感而发所作的一首首小诗,分享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并配上早晨健走时所拍下的风景照片。

  李雪庆是海宁五中的教师,去年1月退休,现住在海宁市区。像这样早起健走并赋诗的日子,他已经坚持了一年。翻看他的朋友圈,全然一片诗意,海宁的风光照片,即兴创作的小诗,几乎每天都有更新。原以为他是教了一辈子语文的老教师,才有此诗兴,哪知退休前他是社会学科的老师。

  “我3年前就喜欢上了徒步健走,但直到去年1月正式退休后,才有更多时间走起来。”李雪庆说,之前自己不太会拍照,对微信也不是特别熟悉,所以只是自管自走,至于每天走了多少步,看过哪些风景都没有记录分享,想想有点遗憾。

  直到去年年初的一天,一位朋友告诉李雪庆,可以把照片分享到微信朋友圈,还可以借助微信上的微信运动功能来看步数,而且上面还有排名,朋友之间的步数也能看见。“那天正站在山上,感觉特别舒坦,心里就想说些什么!”李雪庆笑着说。

  作为老教师,李雪庆一直保持阅读的兴趣,很多名言名句张口就能来,自己也能写上一些小诗。当时他站在山上正有诗兴,于是就简单写了几句,配了照片发在朋友圈,没想到有很多人点赞。李雪庆觉得这样的形式很好,一坚持便是一年。他喜欢早起健走,然后拍下沿途风景,最后配上小诗发在朋友圈,这显然已经成了他的爱好。退休了,没了紧张的工作节奏,有的是时间欣赏海宁的美景。东山西山、鹃湖梅园、钱塘江边、南关厢里……他的脚步越走越远。

  每到一处,他都要拍,都要写,有时一天就写五六首。“小诗几乎都是有感而发写下来的,虽然没有太高的水准,但都是真情实感!”李雪庆说,回首过往,自己还当过几年语文老师,有点文学基础,但教学生和自己创作,显然是不一样。他以诗抒情,向往走向大自然,穿行在城市的美景中。

  和教书时习惯定目标一样,李雪庆现在的目标是日走两万步,日作一首诗,让日子过得充实,让城市的美丽“日新月异”。

标签:李雪庆;李雪;朋友圈;微信;健身;海宁;料峭;鲤鱼;退休;碧波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