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上下翻飞 花样百出
温州有群跳绳少年 将平凡的运动玩出了不平凡
2018-08-17 06:28:0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徐家琪

  前不久,2018年世界跳绳锦标赛在上海举行,各国高手齐聚一堂,着实让大家开了眼界,原来一根绳子居然还能跳出这么多的花样。在温州市鹿城黄龙第二小学里,也有这样一群跳绳少年,他们将一项平凡的运动玩出了不平凡。

  花样跳绳亮相民俗体育挑战赛

  之前在“伍环杯”温州民俗体育挑战赛上,一对跳绳的学生吸引了在场观众的注意,他们两人分别握着对方的一头绳子,双手不停甩动着,不仅如此,他们还横向移动,在稍作停顿后又挨个转换了位置,虽然绳子摇动的速度越来越快,但两位同学则动作有序,轻盈的身体在甩动的绳子中来回穿梭,使得观众眼花缭乱。

  这两位同学都是来自黄龙二小的花样跳绳社团,一位叫冉婉如,下学期读六年级,另一位叫林懿轩,下学期是五年级,两人加入社团都有近3年时间,目前已是社团的高段成员。

  从只是简单的基础训练,再进阶到花样跳绳,两个孩子在学业之余投入了不少时间和精力,但也因此收获了很多乐趣和荣誉。在此次民俗体育挑战赛上,林懿轩还获得了1分钟跳绳的冠军,这个成绩让她开心了很久。

  “刚开始跳的时候会觉得很累,但慢慢坚持下去以后,觉得跳绳就是一种享受。”林懿轩说,自己和冉婉如经过了这几年的跳绳锻炼后,身体素质好了很多。

  跳绳动作从简到难分20级

  黄龙二小的花样跳绳社团里除了双人交互跳绳外,还有个人花式、集体花样、双人车轮、3人车轮、双飞、三飞等等。最多的时候,可以有6位同学同时甩动6条绳子,社员们在飞舞的绳子中来回穿梭,难度之大,花样之多,让大家看得心花怒放。

  该校的花样跳绳社团带队老师陈雪飞介绍,学校的花样跳绳由易到难共分20级,不少动作都是学生在平时的锻炼中自创的,经过学习借鉴网上的花样跳绳视频教学,进行创新和改良,让20级动作最终固定下来。

  据了解,目前花样跳绳已成了该校的校本课程,在全校进行推广,有兴趣或者身体条件更好的同学还会被选入社团当中继续训练。如今,花样跳绳社团共有50人,在训队员20人,并建立了梯队,每队每周训练3至4次,每次1个小时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黄龙二小的花样跳绳校本课也是学校对外交流的一张“金名片”,还成了不少兄弟学校学习的范本,不仅如此,还有很多兄弟学校前来取经。社团老师也会拍摄社员们平时训练的视频,发布到网络上供大家学习。

  陈雪飞介绍,跳绳运动不受限于场地、天气以及器材,在刚开始的学习阶段,只需一根普通的绳子即可,而后进阶到其他类似速度赛或者集体花样则需要速度绳,所以非常适合在学校里让孩子进行锻炼。

  除此之外,她还发现,跳绳对同学们的心肺功能和团队精神起到了很好的锻炼作用。“社团训练中,每一个难度动作都需要大家花费时间、精力和耐心去训练完成。尤其在集体项目上,更是考验团队协作的能力。”

标签:花样跳绳;跳绳;绳子;民俗体育;社团;挑战赛;黄龙二;林懿轩;温州市;训练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