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常山“网红”傅鸣岳的龙舟擂鼓情
2018-08-15 08:02:5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凌晨5点,晨光熹微,许多人还在睡梦中,而常山县常山江江上傅鸣岳和龙舟队员们开始做起了热身运动。

20180815ad6d0982b96a412e923dba8acfc8c215.png

  后手上手弯曲90度,拳头朝前,左手往前延伸,身体左肩往前旋转。傅鸣岳认真跟着教练重复着训练动作,不一会儿,汗水湿透了全身。“我不累,我要和他们一起完成训练。”傅鸣岳向来对自己要求严格,60后的他是一名农口龙舟队的队员。队员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傅之柱”。

  “‘傅之柱’是我们农口队的灵魂人物,也是常山龙舟圈的网红。”队员们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每天他都是第一个到达训练场,别看他是我们队中年纪最大的,训练量比我们这些00后都大。队员们都很好奇,也很赞叹这位大叔的毅力。”女队员张晓芳说,她完全被傅鸣岳的精神折服了,“跟‘傅之柱’比起来,我们年轻人都自叹不如。”

201808152b25b29f270e48b897a82d7d93a54584.png

  在常山县的龙舟圈子里,常常有群友“传说”着“傅之柱”的故事。一张张傅鸣岳充满激情训练的图片都会让众人沸腾。“专业,厉害。”有龙舟队员感慨,每天练龙舟,只要看到他在,心里就觉得很踏实。还有人直言,自己也要定一个小目标,先划到退休。“‘傅之柱’就是我的人生楷模,有梦想,永远不会老!”大家纷纷膜拜。

  结束了早上的训练,傅鸣岳开始收拾物品,准备上班。“早上的训练量还可以,我晚上还可以再去跑个步。”傅鸣岳边收拾边说。“每天训练虽然单调乏味,但却很开心,常山江风景好,空气新鲜,早上锻炼很舒服。”

  在常山江上,每天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由于来的比较早,他都会多带一些早餐给其他队员。“刚开始龙舟训练时,体力有点吃不消,我只能练一会休息一会,训练时间长了,时间也在逐步增加。”傅鸣岳说,当时,他的目标就是拿到常山县龙舟冠军。一般他晚上10点前睡觉,凌晨三四点起床。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所在农口龙舟队在常山首届龙舟赛获得总成绩第一名。傅鸣岳回忆道,那是他人生中的第一个冠军,拿到金牌太激动了。当然胜利不仅仅属于他一个人,主要还是大家的努力和付出,特别是比赛中几个女孩子也拼尽了全力。因为龙舟比赛讲究团队精神,每个桨要齐,快的人要把节奏慢下来,慢的人要跟上快的节奏,整齐划一,才能有很好的向前力量。

  最让他记忆犹新的一次,是在上周训练的时候。“我们正驶出龙舟,江中的船缆不知为何绊住了船中的鼓边。这时候天空突然刮起风来,没一会就下起了雨。我过去拉开缆绳,反倒被它反弹出几米远。我感觉左边肋骨断了,有两三分钟喘不过气。不过我第一时间告诉大家赶快回岸,不一会暴雨倾盆而至,当时情况十分惊险。”傅鸣岳说,当时不幸中的万幸是倒在船上而不是江里,这段时间受台风影响,他们的训练目前暂时停止。

  傅鸣岳良好的运动习惯从他30多岁就开始了。他还曾参加过常山县武术队,练了几年太极拳,广场舞他也是常客,运动场上的撑杆,哪怕小区里健身器材,他都会去撑几下。傅鸣岳表示,自己准备一直划下去,将龙舟精神传承给更多的年轻人。

标签:傅鸣岳;常山县;龙舟队员;龙舟;傅之柱;训练;队员;热身运动;睡梦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