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虞布义:四十年篮球人生路
2018-08-24 07:25:0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周力 张夏珍

  7月中旬以来,宁波市奉化体育馆外的篮球场,一到夜里经常灯火通明、人声鼎沸,第26届“虎跃杯”篮球赛进行得如火如荼。作为奉化区“社会影响最大、参赛范围最广、运动水平最高”的一项传统性群众体育赛事,“虎跃杯”有着深远影响力。赛前赛后,总能看到一个消瘦的身影,他就是奉化篮球协会秘书长虞布义。

  一项体育技能陪伴终生,无疑是一种幸福。从担任奉化中学体育教师起,虞布义与篮球结缘的40年,正好伴随改革开放40周年,见证和推动了奉化群众性体育运动的蓬勃发展。作为一名“为篮球而生”的奉化篮球人,虞布义积极参与奉化篮协工作,组织培训了业余篮球裁判员200多名,筹划和举办了中美篮球对抗赛等各级篮球赛事300余次,有力促进了篮球运动发展。

  奉化篮球协会成立于1986年。起初,奉化区篮球水平并不高,氛围也不好。虞布义和协会同事想通过举办比赛,促进篮球运动普及。“当时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把奉化的篮球发展起来。”于是,协会成立当年,“虎跃杯”篮球赛应运而生,参赛队大多是企业单位。

  言之非难,行之为难。组织篮球赛并没有那么简单。缺乏专业裁判、没有规范场地、如何界定运动员资质,各种问题接踵而来。“万事开头难。没有裁判,就鼓励几个有一定基础的人上;没有秩序册,我就自己做。”虞布义回忆道。从此,“虎跃杯”篮球赛一年一次,越办越好,奉化篮球基层水平不断提高,还培养出一大批裁判员,为举办其他体育活动积累了经验,培养了人才。

  不过最让虞布义骄傲的是现在奉化群众性篮球赛事越来越丰富多彩,篮球运动水平名列宁波市前茅。据不完全统计,奉化每年要举办大大小小篮球比赛和活动二三十次。篮球运动的发展促进了青少年篮球发展,在省青少年篮球比赛中,奉化区曾两次夺得冠军。

  两次中美国际篮球赛、CBA全国青年篮球赛、全国三人篮球赛、省大学生联赛……对奉化人而言,在家门口参加或观看高档次体育赛事,早已不是新鲜事。更多的人,也因此爱上篮球。

  “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健身锻炼的意识也越来越强,户外运动、太极拳、羽毛球、门球、气排球等等,球场上、县江边、公园里,随处可见健身的人们。”虞布义感慨,现在运动场地设施好了很多,特别是城区,各种球场建起来了。

标签:篮球;奉化;虞布义;篮球赛;虎跃杯;奉化区;运动水平;赛事;协会秘书长;篮球场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