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砥砺前行20余载 浙江篮球乘风破浪正当时
2018-08-20 07:51:0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浙江篮球起步早、市场大、球迷好。”说起浙江职业篮球的发展史,浙江省体育局原局长陈培德曾这样形容。

  从1995年CBA联赛成立之初,只有6支球队一直运营至今,浙江男篮就是其中之一。当年那支球队就像一颗种子,在浙江篮球的土壤里发芽,如今成长为稠州银行和广厦这一对并蒂莲。

  23年间,浙江男篮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变革;但是不变的是浙江篮球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以及敢为人先的奉献精神。

  敢为人先的浙江篮球

  1995年首届全国男篮甲级联赛开战,浙江篮球率先登上中国顶级篮球联赛的舞台,那支球队就是现在的浙江稠州篮球俱乐部的源头浙江中欣篮球俱乐部。记者专门采访了这一历史性事件的参与者:当时的省体委副主任杜兆年。他告诉记者:“这支俱乐部出现的契机,也在于当时浙江的整体大背景之下。”

  彼时正值改革开放政策高速发展的时期,无数浙江人“敢为人先”,“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取得的成绩也有目共睹,浙江从东南沿海不太起眼的资源小省、经济小省,一跃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省内的科技、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的改革也开始启动,体育自然也没有落下,以更大力度地参与到了改革开放当中,中欣篮球俱乐部也是在这种情况下孕育而生。

  当时,中欣篮球俱乐部是中国篮球率先向俱乐部转轨的球队,也为全国各地的球队起了很好的借鉴作用,紧接着1995年CBA联赛(甲A联赛)的首批成员俱乐部相继出现。“其实,那时候俱乐部我们只能借鉴于国外的经验,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不能称之为完全的职业化,准职业化这个词比较合适,当时球队的人才培养与输送还和体育部门息息相关。”杜兆年说道。同时,俱乐部的成立标志着浙江体育过去那种由政府统一管理和一手操办的模式正在逐渐变化,同时预示着一个全新的体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到来。

  随后,又有女篮、女排、网球、乒乓、男子排球、围棋等项目的运动队与有关企业合建职业俱乐部。曾经吉利集团还赞助过浙江举重队,像浙江利群男子排球职业俱乐部、浙江新湖围棋职业俱乐部等运动队与企业合作双赢的模式,都在浙江体育的历史上出现过。

  俱乐部成立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就是提高运动成绩,这时候就面临我省篮球先天不足的问题——浙江作为南方的资源小省,篮球人才一直相对稀缺。那时候,篮球人才也很难从外省引进,那应该怎么办?在这个时候,中欣男篮提出一个新概念——“外援”,引入了乌兹别克斯坦人萨文科夫参加了1995-96赛季全国男篮甲级联赛,这也开创了国内篮坛引进外援的先河。如今,外援在国内球迷眼中早已不是“西洋镜”,大批曾在NBA效力的球员都踏上了CBA赛场。23年来,CBA外援的质量越来越高,从美国大学球员到NBA边缘球员,再到NBA全明星。

  传承者接过先行者的“旗帜”

  1998年不仅对于浙江篮坛是一次转折年,对整个中国篮坛也是一次转折——那年夏天,中欣篮球俱乐部“解体”,继承者浙江万马篮球俱乐部正式“上线”。中国篮球改革先行者的“改换门庭”,也让全国众多俱乐部引发了对改革的新一轮思考。

  万马男篮挑起了浙江职业篮球的“大梁”。随后万马男篮拼杀CBA多年,但是战绩并不突出,从1998年到2000年期间,万马男篮一直在季后赛边缘游走。

  “虽然没有赫赫战绩,但当时的万马男篮里却有许多值得称道的人物。”前万马男篮总经理,现任省篮球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志刚说,郑武、余乐平、刘全胜、肖卫国、寿晓永、顾佳晴、吴乃群、林峻、缪寿守……这些名字至今让浙江球迷津津乐道。

  尤其是被赞誉为中国男篮“94黄金一代”的主力——郑武,素有“定海神针”之称,他全面的技术,以及领袖般的气质,帮助浙江万马在CBA联赛拼杀。2001年5月,万马男篮又开创了CBA联赛的一项新纪元——以60万元人民币的转会费,从辽宁队引进前国手吴乃群,性质为永久转会。这是CBA有史以来第一位完成转会的国内大牌球员,浙江男篮继首引外援之后又一次“敢为天下先”。在前国手郑武、吴乃群以及优秀外援高德这样的“三剑客”组合下,万马男篮获得2001-02赛季第6名的成绩,大胆的尝试与付出终于收获了令人满意的回报。

  之后,万马还迎来了“篮坛教父”蒋兴权的入主,大批新人陆续被启用,比如“拼命三郎”丁锦辉接过前人衣钵,在中国篮球史上留下了重要一笔,也为之后的梯队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浙江“双雄”现世

  就在万马男篮奋战CBA之时,浙江良好的球市吸引了“新鲜血液”的加入——浙江广厦篮球俱乐部在2005年横空出世。随后,广厦男篮在2006年成功杀入CBA联赛。自从浙江有了万马和广厦这两支CBA球队之后,浙江也有了国外体坛很流行的“德比”。这也成为球迷和媒体追逐的重点,每逢德比赛事,赛前一票难求,球场上球员拼搏,看台上球迷看得过瘾。

  2009-10赛季CBA开始前,万马男篮又一次进行了易帜。已经“联姻”球队长达11年的万马集团,因为企业发展战略调整的需要,主动结束了男篮业务。2009年9月新俱乐部宣告成立,由浙江稠州银行正式接手球队,以“浙江稠州银行队”的名义征战CBA至今。

  虽然更换了“东家”,但对于同城的球队来说,德比依旧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词汇。令人感兴趣的是,赛场上有浙江德比,赛场下两家俱乐部目前的关系如何?其实,两家俱乐部的关系一直不错,稠州和广厦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铁娘子”叶湘玉从万马干到广厦,现任广厦的老总和总经理刘全胜、缪寿守都是前万马球员,张义在万马打了4年,又在广厦打球、当教练,儿子还曾在稠州青年队打球。两队有一个共同的标签:浙江篮球。

  “因为两队都明白,对方的存在既是压力同时也是不断前行的动力。”稠州男篮总经理方俊告诉记者,双方的关系应该定义为合作基础上的良性竞争。“这种合作不仅仅体现在球员的交流上,像在俱乐部建设,技术交流等方面,我们都有很多进一步合作的机会。我相信,双方如果有更多的沟通,最终赢家将是整个浙江篮球。”

  好看和经典的比赛,需要经典的球队。如果没有相应的,比赛失去了对抗性,也就失去了它应有的魅力。两支球队也在近10年的交流、竞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为球迷奉献一场又一场精彩的比赛。这也被球迷所认可,从浙江火爆的球市就可以管中窥豹。广厦的前主场杭州体育馆以及稠州的前主场义乌梅湖体育馆,上座率基本超出六成,逢新疆、辽宁等强队来访,能基本坐满。广厦总决赛的门票几乎就在开票时间1分多钟后,4500多张门票被一抢而空,盛况堪比五月天、周杰伦的个人演唱会。

  火爆的球市对其他相关行业所产生的推动作用也非常显著。每一次主场比赛,看球所带来的吃、喝、住、行等使出租车及体育馆附近的饭馆、商店和体育用品商店都在“忙中偷笑”。另一方面,也带动了省内的篮球培训工作,促使更多青少年参与到篮球运动当中。“职业篮球的根本还是市场,良好的市场环境对于我省的青训体系建设和自身造血能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将促使着未来的浙江篮球涌现更多的篮球人才,为浙江篮球乃至中国篮球做出新的贡献。”方俊说道。

标签:浙江;篮球;俱乐部;球迷;男篮;球队;职业篮球;CBA联赛;外援;中欣篮球俱乐部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